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监管发行市盈率真是倒退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人士 贺宛男

  在当前新股三高已成全民(股民)公害之际,监管发行市盈率很有必要。

  首先,证监会征求意见稿关于“新股定价参照二级市场行业市盈率”,其参照物即“二级市场行业市盈率”本身就是市场化的产物,它与以前监管部门一刀切规定新股价格不得超过若干倍,其性质完全不一样。二级市场行业市盈率随着市场涨跌每天每日都在变化,要预测某个行业某家公司市盈率将如何变化,决非没有技术含量。其次,征求意见稿确实划了25%这一红线,但并非不得超越,如果哪家公司确实成长性极佳,完全可以突破25%的红线,但前提是招股书需做盈利预测,若上市后变脸则必须接受相应的惩罚。第三,众所周知,中国股市的最大特点就是新兴加转轨,二级市场已完全市场化,一级市场则介乎市场和计划之间,目前实行的审核制就是这一转轨期的体现。就如银行信贷,银监会规定在基准利率之上也可以上浮(或下浮)若干个百分点,尽管目前利率市场化呼声很高,但毕竟完全实行市场化还有一个过程。为什么对货币市场的这一做法大多数人都可以容忍,而独独在资本市场,在市场化参照物的基础上加一条红线,就被视为倒退呢?

  我们不妨以华锐风电为例,对此作一说明。华锐风电于去年1月登陆上交所,以90元发行价创出沪市主板市场最高价,并成为风电行业最大IPO。但截至昨日收盘已不足16元,即使按复权后计算股价也已跌去近7成。华锐风电首次发行市盈率高达49倍,保荐机构安信证券在《新股定位报告中》表示,参考标的为A股同行业上市公司中主营业务相似的金风科技、上海电气、东方电气,2011年平均动态市盈率约23.64倍,考虑到华锐风电的高成长性以及行业龙头的合理溢价,给予2011年27-33倍PE(即高出14-40%),保荐人王铁铭还要调高PE,实际发行市盈率更是超出行业平均市盈率100%以上。某“权威机构”甚至预计华锐风电2011年每股收益为3.7元,对应合理估值区间为99.9元-122元。如果彼时也有25%这一红线,华锐风电发行市盈率最高也就30倍,若发行人和主承销一定要坚持高出平均市盈率1倍以上,就必得有充分的理由,没有充分理由发审委就会亮红灯,投资人也不至于遭受如此巨大的损失。事后公司业绩大变脸(2011年实际每股收益仅0.39元,仅为那家“权威机构”预计3.7元的十分之一),包括发行人、保荐人在内,都要受到相应的处罚,至少在诚信档案中会留下污点。

  参照二级市场监管发行市盈率决不是倒退,相反,这是从目前的审核制到将来的注册制的一种必要的过渡,特别是对中小投资者来说,更是一不可或缺的制度安排。征求意见稿的欠缺是对变脸公司如何监管,如何惩罚还有待细化。不是有人说,这次新股发行改革,对发行人和投行而言,真正的撒手锏便是行业平均市盈率25%的红线吗?发行人和投行利益损失最大、最头疼的,可能就是中小投资者最欢迎的。笔者真诚希望,不要书呆子气,不要理想主义,饭要一口一口地吃,新股改革监管部门该管的还得管起来。

热词:

  • 发行市盈率
  • 风电
  • 二级市场
  • 金风科技
  • 权威机构
  • 发行人
  • 华锐
  • 新股定价
  • 动态市盈率
  • 保荐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