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行情变脸,4月魔咒上演第三季?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潇湘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和2011年,沪指都是在4月中旬“变脸”走熊。

  本报记者陈海钧 长沙报道

  时近4月下旬,A股反弹进退维谷,上证指数连续数日围绕2350点做无序波动,昨日中幅下跌近1%。

  不过,从近两年的走势来看,4月中下旬却是一个高危时间窗口,2010、2011年都是在4月形成阶段性高点,然后展开一路惨跌。

  行情“变脸”的4月魔咒,今年还会重演吗?

  连续两年行情在4月“变脸”

  2010、2011年的4月“行情”都是不堪回首的。

  2010年的A股基本上是开年即跌,经过短期快速的下跌,2—4月份展开反弹,不过由于资金持续萎缩,反映出来属于小级别的反弹,上涨犹豫、涨势缓慢曲折,带动这波相对力度有限的反弹的个股,是上市以来遭遇暴跌的创业板股票。

  当年4月15号,上证指数创出3181点的阶段性高点,而随后打破这波反弹的,是地产、银行权重板块的集体下挫。从4月中旬的3181点,到7月的年度低点2319点,此波下跌行情跌幅为27%。

  2011年的4月“行情”启动稍晚几天,18日,股指创出3067点的年度高点,之后一路跌势绵绵,直到跨年度的2132点,跌幅为30%。

  其间,大盘股、小盘股无一幸免,先后经历系统性下跌,创业板指数更是屡创新低,无数抄底者折戟、割肉、绝望。

  两轮4月大跌行情的最大不同在于:2010年4月大跌后,行情下半年还回来过,7月V型反转,股指年底甚至再创新高,逼近3200点;而2011年行情,则有后市悲情调侃为证:2011年A股走势熊冠全球,堪称“坑爹”的一年,“总有一只股票会让人泪流满面。”

  大跌之前,机构看好

  两轮大跌行情之前,机构多是一片看好,这倒也很符合反向指标理论。

  2009年底、2010年初,多家券商年度策略报告的“表态”颇为乐观,不少券商认为股市难以跌破3000点心理关口。如中金公司预测将有25%-30%的上涨空间;广发证券认为合理范围在3500至4100点之间;中信证券整体判断上半年市场氛围乐观,上证综指有望触及4500点。一些乐观的券商认为指数有望挑战5000点。

  对于券商来说,作出乐观估计有充足的理由支撑,只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央行出乎意料地提早实施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在上一年货币大规模投放,各类基建项目热火朝天的基础上,迅速釜底抽薪。突然提准,大规模发行央票,导致流动性骤减。

  而市场当时“看到”的则只有4月中旬推出的股指期货,其也因此成为当年下跌行情的替罪羊,被市场口诛笔伐。

  2011年初,绝大多数机构看好大盘有趋势性上涨机会。看高到3400点甚至4000点的也大有人在。其理由是政府在下半年会放松房地产调控。没料到,4月中旬市场对二季度通胀预期陡然上升至5%以上,再加上一季度以来经济增速较快,货币紧缩政策开始加码,股市应声而落。接踵而至的美债危机、欧债危机更是雪上加霜,导致A股持续萎靡。

  不排除4月魔咒重现可能

  事不过三,4月魔咒的历史,今年还会重演吗?

  华林证券研发中心副主任胡宇认为:“这还很难说,毕竟缺乏内在的逻辑联系,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心态普遍比较谨慎,这与之前普遍持乐观态度明显不同。”

  不过,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3月份CPI数据,3.6%的同比涨幅超出此前市场预期,“负利率时代”卷土重来。

  对此,兴业全球基金副总经理、投研总监王晓明认为,虽然近两年中国出现恶性通胀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也不能对通胀掉以轻心,尤其要警惕经济的“滞胀”风险。他认为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市场难言有整体性机会,目前安全边际比较高的蓝筹股是绝大多数投资者的更优选择。

  “展望二季度,A股市场或将维持目前的震荡态势,但是看好今年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表现。”言下之意,王晓明相当谨慎。

热词:

  • 行情
  • 权重板块
  • 上证综指
  • 阶段性高点
  • 沪指
  • 市场心态
  • 魔咒
  • 央票
  • 股指期货
  • 时间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