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加大波幅刺激交易 人民币国际化路径日渐明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消息:(记者 周红艳)中国人民银行14日宣布,自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百分之一的幅度内浮动。

        央行表示,当前我国外汇市场发育趋于成熟,交易主体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日渐增强,为顺应市场发展的要求,促进人民币汇率的价格发现,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建设,央行决定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

        针对此举,市场人士与研究机构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专访时都认为,适当加大人民币波动的幅度,将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进行利率市场化的改革,从而真正实现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作用。

        扩大波幅 加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近年来,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断增加。截至2011年末,我国外汇储备达31811.48亿美元。全年外汇储备增加3338亿美元。而一定的外汇储备量可以保证国家有一定的抗御风险的能力,但在美元贬值,国际金融环境疲弱的情势下,过多的外汇储备需要找到更多的途径增值,以对冲损益。在安永大中华区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何兆烽看来,加大人民币波动的幅度,将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的推进,符合监管层长期的基础建设意图和国民的根本利益。

        “美国出口最多的不是他们科技和苹果产品,而是他们的美元”,何兆烽指出,“美元坚挺”经验告诉中国扩大人民币的国际化,“出口人民币”的计划势在必行。监管层近年以来的扩大人民币的跨境贸易结算的布局,意图正是在此。而加大波动幅度,更加市场化的人民币定价将更有利于促进离岸市场的壮大,从而进一步加码人民币的国际化版图。

        何兆烽还认为,支持更多的中国企业加码海外投资,让更多的人民币参与国际交易也有利于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另外,若国际板推出成行之后,外国企业在市场上融得人民币资金来进行国内业务,实际上就是变相的减少了FDI(外商直接投资)的规模,也将成为分散外储压力的一个有效途径。

        人民币短期整体升值空间不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人民币目前在外汇市场整体上交易量还不够大,中国企业避险的积极性不高,波动幅度还显得太小,不足以刺激企业有更多的动力来进行避险。所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扩大汇率的波动幅度,来刺激企业避险的需求,从而刺激避险企业的发展。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终极目标,是人民币汇率达到完全自由浮动的状态。但这一进程不能一步跨过去,要用渐进的方式来做。

       不过,鲁政委指出,人民币汇率单日浮动区间扩大,并不意味着整体升值幅度会有大幅提高,原因有二:首先,中国目前的国际收支状况。从 2011年的情况来看,中国的经常项目相对于 GDP的比例,已经降到了3%以内,说明国际收支已经基本平衡了。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今年的出口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从去年以来中国的顺差余额都在持续缩小,考虑到汇率对于外贸滞后的影响,至少表明现在人民币不应该继续升值。其次,从去年 9月份以来,由于美元开始出现波段反弹,人民币的有效汇率上升得比较快,而现在美元整体上依然维持着相对比较强的状态,这就意味着短期内人民币缺乏进一步升值的空间。

热词:

  • 波幅
  • 刺激
  • 交易
  • 人民币
  • 国际化
  • 路径
  • 明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