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4月前两周四大行存款流失万亿 净息差将收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末中国银行体系高达2万亿的揽存洪峰过后,如期迎来大失血。

  4月18日,接近国有大行的人士透露,4月前两周,工建中农四大行人民币存款流失过万亿,而贷款增加无几,部分印证了3月份的存贷款爆发乃是季末效应推动下的虚增。

  当日,接近建设银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为拉动负债业务增长,该行今年以来加大了对同业存款的重视力度,这一业务的权限亦从总行进一步向分行下放。他同时透露,建行年初制定的存款计划是1.3万亿左右。

  “同业存款是今年各家银行负债管理的重点。”一股份行零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但存款结构的变化必然导致负债端成本的上升,进而考验银行净息差。

  “二季度开始净息差下降已在情理中。”多家银行向记者透露,即便是存款压力并不大的工、建、农等大行,净息差下降也可能超出预期。

  高成本结构性存款上升

  2011年下半年开始,存贷比持续承压的股份行,如兴业、中信等已将视角转向同业业务。以中信为例,当年该行总资产增幅高达33%,同业存款贡献度高达50%。

  “去年四季度,我们在同业存款和资产两方面都加大了力度,组织流动性储备,最后两个月同业存款日均增加2000亿元左右。”一位中信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进入2012年该行已成立金融同业部,力图有更多动作。

  类似的还有兴业银行,该行去年底单季度同业资产环比增长31%。该行同时加大了同业业务的久期错配,以获取更大利差。

  中金公司分析,去年兴业在票据贴现上获得了超高回报,下半年日均收益

  率提升379个基点(BP)至10.27%。这也部分推动该行四季度日均存贷利差提升29bp至4.70%的高位。

  进入2012年,货币市场同业利率大幅下行,二三月份以来,7天回购利率已由年初的7%高位下滑至3%左右,这对资金市场主要拆入方来说无疑是利好;但对主要拆出方的大行而言,净息差将面临一定考验。

  此外,揽存重压之下,部分银行今年选择将更多的表外理财产品计入表内结构性存款。中金分析,前两个月,个人结构性存款占个人存款比重提升较快的银行有深发展和建行。

  以中行为例,2011年末,该行三年来存贷比首次降至70%以下,其主要原因是对财报中的负债业务口径做了调整,即将高达5610.87亿的结构性存款从“交易性金融负债”重新分类至“吸收存款”。调整后,结构性存款占其整体客户存款的6.37%。

  截至2011年末,中行公司类结构性存款余额高达2214.79亿,为2010年的3倍;个人类结构性存款余额高达3396.08亿元,亦是上年末的三倍。三年前,两类结构性存款占总存款的比例仅为0.49%,三年后这一数据已经飙升至6.37%。

  中行行长李礼辉介绍,结构性存款的成本普遍在4%-5%之间,不同的时段和期限,定价略有不同。受此类高成本存款增加影响,2011年全年,中行客户存款成本上升43BP,增幅位列四大行首位。

  一季度利润降至20%?

  “银行的基本面将继续弱化,风险尚未完全释放。”中金研报预计,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为20%,整体略低于市场预期。其中,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6%、38%和24%。

  针对前文提及的建行,中金认为,该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可能会跌落至个位数水平,主要是由于存款定期化较快、结构性存款占比提升较快而导致净息差环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中金认为,二季度上市银行净息差将继续回落,主要原因之一是,存贷款重定价对净息差的贡献将由正转负。据其测算,二季度上市银行需要重定价的贷款余额小于需要重定价的存款余额约3000亿,对净息差的负面贡献为0.1BP。原因之二是,存款定期化仍将延续。前两个月银行存款呈现出定期化趋势,其中对公活期存款占对公存款比重下降较快的有民生、华夏等银行。

热词:

  • 结构性存款
  • 息差
  • 理财产品
  • 久期
  • 存款余额
  • 同业存款
  • 上市银行
  • 增速
  • 净利润
  • 存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