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如何搬走基民身上的三座费用大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透视“基金赚钱、基民赔钱”现象:如何搬走基民身上的“三座费用大山”?

  基金业年报目前已披露完毕,64家公募基金公司2011年亏损5004亿元,与之对比,基金、银行和证券公司却赚取超过400亿元的基金运营费用。“三座费用大山”侵蚀了本已微薄的投资收益,这样的分配结构折射出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收入分配机制不尽合理。

  根据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去年64家基金公司旗下971只基金整体亏损5004.26亿元,其中,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分别亏损3145.59亿元和1522.62亿元。2011年公募基金的管理费总收入为288.6亿元,相比2010年的302亿元,回落5个百分点。

  一边是基民的亏损,一边是基金公司的旱涝保收,板子打在基金公司身上,一点儿也不为过。但细心观察可以发现,导致基民亏损、被收费过高,除了基金管理费的因素,还包括价格不菲的银行托管费和证券公司的交易佣金。

  一般而言,基金运营费用包括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等基金运营管理过程中发生的费用。此外,当投资或者退出时发生的费用,包括认购或者申购费、赎回费等,这些费用属于销售费用。

  无论是哪一种形式的费用,最终都会由基民买单。在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面世之前,基金主要通过银行的渠道销售,连同银行征收的托管费一起,基金每年需向银行支付不少费用。此外,基金向证券公司缴纳的交易费用也为数不小。

  年报显示,银行在2011年获得56亿元基金托管费收入,47亿元的客户维护费收入。证券公司通过交易佣金获得46亿元的收入。业内人士透露,以较高的佣金进行交易,多数证券公司与基金经理之间都有默契,证券公司会按照通常惯例给基金经理返还提成。同时,证券公司与基金公司还会通过“分仓”实现利益输送。

  管理费、托管费、交易佣金不可避免地成为压在基民身上的“三座费用大山”。理性分析,管理费的收取并不值得过度非议,从国外的经验看,公募基金收取管理费时,也是不论熊市、牛市都按一定量计提,不会因为市场波动而多收或少收,这是在契约形成时就约定好的,牛市不多收、熊市不少收。

  但当前,这一运作模式受到很多投资者的质疑。受托管理的基金公司也可以尝试通过设立明确的机制,改变基金公司无论怎样都稳赚不赔的模式,使基金管理者的收入和投资者的收益情况直接挂钩。

  另外,国内银行和证券公司利用自身的渠道优势,收取高额的托管费和交易费,有利用垄断优势变相过度收费之嫌。

  因此,通过理顺基金行业的收入分配机制,搬走压在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成为激活基民投资信心、增加我国基金业活力的关键所在。当前,一方面是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的逐步建立,一方面是基金评价体系和机构的成型,这些都将逐步打破银行和证券公司的垄断优势。

  同时,如何在发展中不断引入市场化机制,通过竞争降低各项成本,仍是基金业发展要突破的新课题。长城证券基金研究员阎红认为,未来基金管理费率的方向肯定是充分的市场化,但实现市场化需要一个过程,管理层可以从新基金开始探索实行更为灵活的费率水平和征收方式,这不仅能够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也将进一步激励优秀的基金经理,促进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

  

热词:

  • 基民
  • 证券公司
  • 赎回费
  • 基金托管费
  • 基金管理费
  • 基金整体
  • 混合基金
  • 基金研究员
  • 基金行业
  • 公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