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进入迷你时代 今年43只基金平均首募8.92亿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的持续震荡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投资者表现出较强的回避风险情绪。从基金发行来看,今年以来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大幅缩水,43只新成立的基金平均首募8.92亿份,创下公募基金有史以来的发行新低。不过,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借势实现上位。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从认购起始日算起,今年以来共有43只新基金完成募集正式成立,募集总份额为383.42亿份,平均单只首募规模为8.92亿份,低于去年同期首募规模,创下历史新低。

  从产品类型来看,以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为主的偏股基金,首发显得更加冷清。今年以来成立的29只偏股基金,平均首发规模不到7.2亿份。

  相比之下,资金更加偏好相对稳健的低风险类产品,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受到市场欢迎。一季度,债券基金的募集情况均优于同期发行的偏股产品。根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债基平均发行份额已达15亿,演绎出明显的“股弱债强”行情。统计还显示,今年年初至4月18日成立的新基金中,债基牢牢占据了首募规模的前五位。其中,广发聚财信用债基以45.04亿份的首募规模遥遥领先,招商产业债券、中银信用增利和博时天颐、景顺长城优信增利也均有20亿份左右的份额。

  同时,与股基发行举步维艰不同,近两月债基频传“旗开得胜”的捷报。4月9日,信诚双盈分级债基之双盈A份额仅开放认购一天即宣告售罄;同日,于3月26日开始募集的中欧信用增利分级债基首发一周也公告达合同生效条件并提前结束募集。而在此之前的3月份,招商产业债基、金鹰持久回报分级债基份额A也均提前结束了募集。

  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下降催生出不少“迷你”规模基金的诞生。今年以来已有超过30只新基金的首募规模低于10亿份,近20只基金首募低于5亿份,3月份成立的一只基金首发规模更只有2.8亿份,成为名副其实的“迷你”产品。

  但市场的震荡挡不住基金发新品的热情,中国证券报记者昨日从中国证监会网站了解到,上周有7只基金新品申请首发批复,分别是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及其联接基金、国泰现金管理货币市场基金、南方本息3年期绝对收益债券型基金、南方本期1年期绝对收益债券型基金、广发双债添利债券型基金和中银保本混合型基金;另外有7只基金获得首发批复,分别是东吴保本混合型基金、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股票型基金、鹏华保本混合型基金、建信社会责任股票型基金、建信转债增强债券型基金、纽银稳健双利债券型基金和国泰信用债券型基金。(实习记者 常仙鹤)

热词:

  • 债券型基金
  • 基金首发
  • 基金发行
  • 股票型基金
  • 景顺长城
  • 货币市场基金
  • 混合型基金
  • 新基金
  • 债券基金
  • 首发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