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翻倍 分析师:走势看基本面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正式由0.5%扩大至1%。对于这一政策,分析人士表示,市民将面临更大幅度的汇率风险,需注意分散投资,并更需注意结售汇的时间选择。但人民币并不会直接因为这一政策而贬值,其具体走势还需看基本面因素。

  人民币走势需看基本面

  16日是政策施行后的首个交易日,从市场表现来看,反应比较平稳。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6日收盘时即期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买入价为6.3149,下跌幅度未达到1%的最新弹性区间。分析人士表示,可以明显看见政策施行后市场交易风格趋向谨慎。业内观点认为,人民币交易区间扩大,加上中国的贸易顺差开始不断减小,意味着人民币的单边升值趋势可能已经基本结束,未来的一段时间,人民币双向波动增强将是大概率事件。

  东亚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柏轩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这一政策施行后,人民币并不会直接因为这一政策贬值,其具体走势还需看基本面因素。不过,陈柏轩表示,从今年的数据来看,2月份我国出现贸易逆差,今年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可能会小一些。

  个人结售汇要重视时间选择

  以前波动幅度为0.5%时,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明显,如今单边升值的预期很可能结束了,这对外贸企业影响明显。如进口商可能因人民币贬值幅度过大而需要支付更多的货款。业内人士指出,波幅的扩大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稳定性的降低,对于中国外贸企业而言,汇兑损益的风险将愈加突出和明显,外贸企业可以利用外汇期货交易来套期保值,这也无疑将有利于外汇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对于普通居民,陈柏轩表示,应该注意进行分散投资,如市民可关注一些亚洲区债券,其收益率其实好过国内理财产品。也有分析师表示,今后个人结售汇要更加注意选择时机。以出国旅游为例,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情况下,出境消费刷银联信用卡可以享受人民币升值的好处。但是,随着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的概率加大,出国旅游刷信用卡未必就会遇到人民币升值。日波动幅度的加大使外汇市场有些类似股市,市场会有涨有跌,所以,消费者需要根据汇率的实际波动节奏,选择合适的时点购汇,做到高卖低买。

  

热词:

  • 人民币汇率
  • 基本面因素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兑美元
  • 理财产品
  • 分析师
  • 汇率波动
  • 人民币贬值
  • 汇率风险
  • 人民币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