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厦门钨业:全年业绩下滑将无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 见习记者 胡飞军

  曾因巴菲特涉钨而一度飞涨厦门钨业(600549.SH)4月19日披露2012年一季报,公司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仅增加5.6%,业内人士认为,公司一季度主要依靠钨业支撑,稀土和房地产几乎无收益,公司中报业绩受益于钨价上涨将会大幅提升,但全年业绩下滑将无可避免。

  厦门钨业主要从事钨和稀土等有色金属冶炼、加工和销售,兼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钨产品、稀土产品和房地产开发经营,被业界称为支撑厦门钨业快速增长“三驾马车”,然而,“三驾马车”中稀土和房地产的疲弱表现或将使得公司全年业绩面临下滑。

  公司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18.5 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1.08 亿元,同比仅增长5.6%。由于一季度稀土价格疲弱需求不旺和房地产项目无结算,公司业绩基本由主业钨及硬质合金贡献,兴业证券(601377.SH)分析师罗人渊表示,一季度净利润主要由矿山自产钨精矿部分约3000万元和钨材加工部分约7000万元构成。

  罗人渊所言非虚。厦门钨业地处南方,不同于北方轻稀土,产品原料主要以中重稀土为主,“第一季度中重稀土需求不旺,成交量较少,而轻稀土如镨钕和镧铈成交比中重稀土要好。”百川资讯稀土分析师杜帅兵对记者表示。同处南方大型稀土企业广晟有色(600259.SH),同样由于一季度成交量小,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180万元~360万元,同比下降80%~90%。因而,今年南方市场一季度都鲜有稀土成交,厦门钨业稀土业务几乎没有收益。

  事实上,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近两倍,主要得益于钨和稀土等有色金属价格大幅攀升和旗下房地产公司交房确认收入。其中由于稀土原料及稀土冶炼产品价格暴涨,稀土部分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增加近4亿元。

  房地产业务方面,厦门钨业2011年年报中表示,下属房地产公司厦门海峡国际社区项目二期交房,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增加2.2亿元。罗人渊认为,公司去年既然已经完成了海峡国际社区二期结算,今年几乎已经没有地产项目结算。

  对于2012年生存环境,厦门钨业曾在年报中表示,受钨业稀土产能过剩、用工成本上升、能源上涨和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等多重因素挤压影响,钨、稀土产品市场环境远不如上年,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和风险加大。随着稀土产品价格的暴跌、钨精矿及钨冶炼产品价格的逐步下跌、公司库存成本的提高,以及未来房地产交房收入的减少,稀土、房地产等增利因素存在不可持续性。

  厦门钨业尽管表示对2012年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公司披露经营计划中称,将争取实现净利润与上年相比不会大幅下滑。而兴业证券分析师罗人渊预计,二季度随着需求恢复,钨产品将会量价齐升,公司中报业绩将显著提升,但全年出现业绩下滑将不可避免。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厦门钨业
  • 轻稀土
  • 业绩下滑
  • 钨精矿
  • 钨冶炼
  • 三驾马车
  • 有色金属价格
  • 稀土产品
  • 交房
  • 重稀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