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房地产指标全线下滑 业界:最坏时期已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制图 何将

  随着中国经济春季报的正式出炉,让房地产行业再度成为市场聚焦的重点,一季度的宏观经济运势数据中,房地产相关指标集体下滑,拉低一季度GDP增速。针对市场有关放松调控的呼声,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再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地产拖后腿

  国家统计局4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1%,低于此前8.3%至8.4%的预期,为连续第五个季度回落,且创下近三年来最低增幅;前次低点是2009年二季度的

  7.9%。

  一季度的宏观经济运势数据中,房地产投资、住宅新开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等多项房地产行业指标均出现下滑,拉低一季度GDP增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927亿元,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0.6%。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39946万平方米,同比仅上涨0.3%,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2942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商品房销售面积152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6%。

  拿地热情,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78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国家统计局公布,2012年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国房景气指数)为96.92,再创新低。这已经是从去年11月份开始,连续5个月房地产景气指数低于100以下。

  国金证券报告分析称,从支出法和收入法分别考虑,房地产投资1个百分点的变化会对GDP增长产生0.07和0.01个百分点的影响,在判断2012年房地产投资下滑11.8个百分点基础上,则GDP增速会回落0.93个百分点,也即从地产这单一因素分析,2012年GDP会由2011年的9.2%回落至8.3%,虽然政府为全年经济增长确定了较低的增长目标,但至少从地产对经济影响这一方面上,地产的政策预期会有所改善。

  调控不动摇

  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再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达相似看法,盛来运表示,一季度GDP增速放缓很大程度上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控制房地产的泡沫化当然会影响有关投资,甚至与住房相关的消费,进而对短期的经济增长产生一定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房地产调控与经济增长并不矛盾,调控的目的就是保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目前楼市调控拐点和效果刚出现,一旦放松可能面临大幅反弹,目前楼市已经明显出现了调控效果,但因为地方土地财政的建设,加上外围经济恶化,放松调控的呼声很高,本次调控可能说是最后一个经济转型的机会,一旦放松,房地产很可能面临硬着陆的风险。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微博表示:“清华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预测是GDP一季度8.4%。刚刚公布的是8.1%,环比回落为1.8%,超预期,按此趋势GDP全年回落约1.7%。太猛,微调必须。数据表明货币政策事实上已经调整;减税须出台;地产是关键,其调控方向不会动摇但力度应微调。2012稳字当头。”

  事实上,政策微调已经开始,3月份新增信贷超万亿,京沪等一线城市重启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的消息,对于首次置业的刚需人群存在利好,但针对房地产的调控并未全面放松。中原地产预计在2012年,政策可能会对首套房的购房者做出定向宽松,从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房加快建设供给。到增加首套房购房者入市的比例,都将降低刚需置业人群的置业难度。

  楼市最坏时期已过

  今年2、3月不少一二线城市的成交量均较去年四季度及今年1月有所回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52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6%,降幅比1-2月份缩小0.4个百分点。

  4月12日,绿城中国公布,3月共取得合约销售共844套,销售面积约15.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为31.2亿元,环比增长56%,当中包括5.4亿的协议销售额。“宏观调控对绿城影响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了。”绿城中国常务副主席兼行政总裁寿柏年表示。

  4月13日,远洋地产公布3月销售简讯。数据显示,3月实现协议销售额约20亿元,销售面积约17.21万平方米,环比分别上升约104%及60%。相比去年,远洋3月协议销售额同比大幅上升约80%,远洋主要得益于北京、环渤海区域及东北区域成交量进一步恢复。

  中投证券报告显示,信贷等政策对刚需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加上开发商持续以价换量下房价已有较充分调整,压抑已久的刚需开始持续释放,改善性需求也跟随提升。3月楼市成交回暖极为明显,特别是此前调整程度最深的一线城市。随着4-5月新推盘量继续上升,月成交量也将持续上升。行业最坏时期已过,预期持续向好。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认为,3月份销售速度加快,但整体的库存压力基本没什么变化,而且这还不考虑4月份下半月至6月份持续的开盘高峰的潜在库存,按照一季度的成交情况来看,消化当前待售面积仍然需要4个半月,但实际市场高库存的状态可能要长得多。

  走量不提价的复苏

  事实上,今年3月回暖的成交量也引发购房者对于房价反弹的担忧,一些项目近期价格也出现上调。对此,国泰君安报告在对3月全国房地产行业运行数据点评表示,房价真正松动,维持全年房地产销售均价稳中有降的判断。3月商品房销售均价为5498元/平米,同比上升6.4%,环比下降7.1%,房价真正开始松动,开发商以价换量,目前小部分项目涨价的现象不可持续。

  国泰君安报告表示,以价换量为开发商最优选择,2012年的整体市场将是走量不走价的复苏。大型综合品牌、资金雄厚开发商开始降价卖房回笼资金,为的是土地市场的抄底机会和行业并购机会。而对于资金压力大的开发商来说,降价卖房甚至变卖股权,为的就是回笼资金,先保生存再谋发展。

  国金证券报告预计,目前虽然销售开始好转,但企业层面对市场判断仍较为谨慎,短期调增新开工可能性较小。从销售和新开工周期的周期分析,往往销售连续好转6个月后,新开工才会得到改善,所以二、三季度新开工持续下滑的趋势比较明确。

热词:

  • 房地产投资
  • 房地产行业
  • 房地产景气指数
  • 房屋新开工面积
  • 房地产销售
  • 房地产开发企业
  • 最优选择
  • 下滑
  • 开发商
  • 中原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