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香港连续三年膺最大IPO中心 港交所称警惕新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22: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香港4月23日电(卢哲 谭休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宣布连续第三年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全球最多,香港证券市场依然是全球最大首次公开招股集资(IPO)中心。有股东质疑港交所过分注重成交量造成近年新上市公司信用度下降,港交所执行董事李小加表示,新股上市出现的问题已经引起警惕,将尽量做到早期预警,维护市场运作。

  在23日举行的股东周年大会上,港交所宣布在全球经济不稳及萎缩情况下,港交所2011年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达2600亿元(港元,下同),连续第3年全球的第一。香港证券市场亦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最大首次公开招股集资(IPO)中心,全年成交40万亿股及2.15亿宗交易,创新高纪录。2011年港交所股东应占溢利约为51亿元,比2010年上升1%。按照派息比率90%的原则,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2.09元,即2011年全年派付股息合计每股4.25元,比2010年增加1%。

  有股东提出香港新上市的公司数量持续上升,而不少新上市公司的信用度不高,问题很多,质疑港交所“只追求数量不重视质量”。港交所执行董事、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否认“数量说”,表示港交所发展至今,市值已经不是考虑的因素,并且港交所的上市委员会由尖端的专业人员组成,不会单纯追求数量。港交所能做的是审批,而不是投资决定。但他表示,新股上市出现的问题已经引起了警惕,将尽量做到早期预警,“以防止有心人蓄意的行为”。

  而对于有股东认为延长交易时间并不能提高交易量的问题,李小加指,需要给市场更多的观察时间。

  另外,港交所独立非执行主席夏佳理将在本届股东大会后卸任为期6年的主席职务。他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很荣幸在过去6年出任香港交易所主席一职,见证了香港金融的发展,见证了港交所即时面对全球经济不稳和金融海啸,仍能持续增长。”股东大会最后通过了财务报表、董事会报告、增加董事会成员薪金等决议案。

热词:

  • 港交所
  • 新股上市
  • IPO
  • 香港证券
  • 香港交易所
  • 香港金融
  • 首次公开招股
  • 股东大会
  • 早期预警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