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货币政策微调预期渐强 降准时间窗口存市场分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4月25日电(记者杨溢仁)临近月底,伴随跨节因素的提前显现,受贷款增速加快以及存款持续低迷的双重影响,近期银行间资金利率保持了较高水平的运行态势,其中7天回购利率已上行至3.70%附近。

  而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亦显示,截至4月25日,隔夜SHIBOR利率已上调至3.4658%,较月初相比大幅攀升77.38BP;1周和2周SHIBOR分别升至3.9133%、3.9650%,较月初上行47.33和44.12BP。

  尽管央行已经连续四周在公开市场上实现资金净投放,累计达2080亿元,可在月末效应和节前效应的压力下,资金面趋紧依然不可避免。

  “在我们看来,存准下调是大势所趋。”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过去几周央行连续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却仍然居高不下,反映出商业银行超储率承压。鉴于4、5月份为财政存款集中上缴时期,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又不足以抵消财政存款对资金面收紧的影响,个人判断,短期内会有一次存准的下调,5月可能还有一次。”

  记者采访后发现,在经济基本面数据保持真空状态的背景下,市场关注的焦点已然再次转向了银行间资金面,政策的推出是否能够及时化解流动性压力,亦成为业界的主要看点。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新增外汇占款1246亿元,环比2月份多增995亿元,高于市场普遍预期。

  对此,多数券商解读为两方面原因:一是外贸顺差由负转正;二是FDI流入季节性的环比多增。

  毫无疑问,虽然3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出现回升,却并不能改变市场对于货币政策二季度微调的一致预期,只是在降准操作时点的判断上,市场依然存在分歧。

  在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看来,外汇占款数据的超预期反弹,可能会对降准产生一定影响。他指出:“上两次调降存准率主要还是为了对冲资金的流出,而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外汇占款维持了净增长的态势,采用降准对冲流动性减少的必要性正在降低。就现阶段考量,4月底降准的概率还是比较有限的。”

  而来自海通证券的研究观点则认为,1246亿元新增外汇占款相比历史均值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加上近期海外资金回流发达国家,人民币贬值预期重现,预计4月份外汇占款新增量可能再次回落。

  基于上述判断,在未来外汇占款难以出现大规模增长,其向银行间市场提供资金规模越来越小的情况下,近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仍是大概率事件。

  “事实上,针对货币市场利率居高不下的情况,多数观点还是支持存准近期下调的。”一位商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未来四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分别为730亿元、520亿元、1020亿元和500亿元,相对前期已经没有那么充裕了。一旦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调控流动性的空间有所下降,且届时资金面继续保持现在的偏紧状态,那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势在必行。”

热词:

  • 市场分歧
  • 外汇占款
  • 资金面
  • 货币政策
  • 时间窗口
  • 公开市场
  • 央行
  • 货币市场利率
  • 银行间市场
  • 存款准备金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