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证午评:周期股打头阵“战前试水”还是“最后的疯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用一个词来形容本周股指的波动,那无疑是“心跳不已”,周中的剧烈震荡加剧了当前多空的对峙状态。本周四,股指依然上蹿下跳,不过盘面热点依然精彩纷呈,结构性的机会依然突出。

  截至26日中午收盘,上证综指微跌4.98点,跌幅为0.21%,报收2401.83点,险守住2400点关口;深成指半日微涨33.21点,涨幅为0.33%,报收10195.22点。两市半日成交仅1100多亿元左右,交投气氛依然较为活跃,显示市场在此阶段换手相当活跃。

  盘面上,除前期的金改概念股外,热点板块正渐次铺开。继银行、地产板块脉冲之后,有色及煤炭板块也整体爆发。申万有色金属及采掘指数半日涨幅最大,分别上涨1.08%及0.89%,涨幅紧随其后的是申万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轻工制造及机械设备板块,半日也分别上涨0.46%、0.11%、0.09%及0.08%。相对而言,申万综合、纺织服装、信息设备及餐饮旅游指数早盘悉数遭弃,半日分别下跌1.14%、1.11%、1.05%及0.94%。

  照理说,临近小长假,市场交投气氛会趋于观望,市场继续冲高的动力也会略显不足;但从近日银行地产的走强再到有色、煤炭等沉寂已久的强周期板块脉冲,市场攻关的主动性依然较强。毕竟,对政策放松的向好预期已成为当前市场的主要逻辑,短期而言,主流资金不会放弃短期的博弈机会,不排除指数向上攻关突破2500点的可能。

  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目前指数的上涨,依然属于存量资金之间的博弈,市场跷跷板的特征依然较为显著。仅从今日早盘的表现来看,早盘旅游等大消费板块一度意欲恢复强势,但在有色、煤炭等周期板块集体出动的背景下,这些防御性较强的大消费概念股迅速遭弃,普遍呈现冲高回落的态势。

  虽然说,周期板块的集体出动,给市场所带来的示范效应较大;但周期逞强、消费回落这种格局,折射出当前市场的博弈依然是存量资金直接的较量。而若缺乏增量资金进场,存量资金的较量最多能带来一波换仓行情,且行情的高度不会太高。接下来,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成交的变化,如果成交出现有效放大,且增量资金有入场迹象,则可放手继续一博;如果成交始终维持较为温和的状态,则投资者需要注意边走边撤,以规避反弹突然中止的风险。

  不过,短期而言,投资者无需过于谨慎,毕竟目前偏多的逻辑已占据主导地位,短期市场活跃度仍会较高,因而,现阶段可以大胆博取收益。

热词:

  • 中证
  • 存量资金
  • 周期股
  • 上证综指
  • 指数
  • 涨幅
  • 申万
  • 股指
  • 热点板块
  • 主流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