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寿首季业绩下滑三成 77亿减值计提标准成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险四宝”一季报大幕拉开。昨日(4月26日),中国人寿(601628,收盘价18.32元)公布了2012年一季报,成为A股四家保险公司中最早发布一季度业绩的公司。

  季报显示,1~3月国寿实现营业收入1319.25亿元,同比下降5.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25亿元,同比下降29.43%;每股收益0.20元,净资产收益率2.7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阅读季报发现,影响公司利润最大的负面因素,在于公司计提了高达近77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

  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标准成谜

  单从保险业务来看,国寿今年头三个月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1~3月公司已赚保费为1127.37亿元,下降7.6%。由于国寿每月都会公布保费收入,因此这一结果在市场意料之内。

  相比下滑的保费收入,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才是影响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一季度,国寿计提了76.86亿元减值准备金,较去年同期的15.65亿元暴增391.1%。这一数据相当于公司一季度利润总额的111.85%。截至3月31日,国寿投资资产市值为1.55万亿元。受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拖累,公司一季度总投资收益率只有2.71%。

  事实上,这已经是国寿连续两个季度对权益类投资大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011年,正是因为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了高达129.13亿元的减值损失,国寿2011年年报净利润同比下降45.48%,是A股4只保险股中业绩表现最差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仔细阅读国寿2011年年报和2012年一季报后发现,国寿并没有对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条件进行详细说明;仅仅表示“本集团于资产负债表日对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检查,如果有客观证据表明某项金融资产发生减值的,计提减值准备。本集团评估金融资产是否存在减值基于但并不仅限于下列几项因素:(1)公允价值下降的幅度或持续的时间;(2)发行机构的财务状况和近期发展前景。”

  单凭上述两个条件,投资者似乎很难对国寿计提资产减值的确切标准进行判断。记者就此问题致电公司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办公室,但两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北京某保险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他曾经在去国寿调研的时候与公司沟通过这一问题,但公司表示这是内部的规定,不方便透露。“国寿这样做并没有违反会计准则关于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规定,因此无可厚非。不过的确按照现有数据,外界也很难对其计提标准进行推测。”

  分析师:业绩拐点出现

  巨灵财经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国寿及其旗下保险产品共出现在179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其中“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这一账户持股数最多,达到124只。

  另一位分析师表示,其实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经较去年12月的最低点有所反弹。“国寿以后的定位将是副部级央企。无论国寿是按照什么标准对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只要不再出现像去年那样的暴跌,那么国寿已经为今后业绩重回增长轨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寿发布低于市场预期的一季报后,各券商分析师纷纷发布研究报告,对国寿未来业绩表示看好。如中信证券在点评中表示:“公司已经计提了非常充分的减值准备,浮亏处理基本结束,看好未来业绩反转。”而广发证券、国泰君安也指出,国寿业绩拐点已经出现。

热词:

  • 国寿
  • 计提资产
  • 业绩下滑
  • 业绩表现
  • 保险股
  • 金融资产
  • 成谜
  • 券商分析师
  • 每日经济新闻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