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美贸易博弈:中国应主动出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抡起“反倾销”大拳,到举起“反补贴”屠刀,从撒开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大网,到联合盟友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过去一个月的时间内,美国对中国动用的“火力”不仅量级凶猛,而且手段彪悍。

  美中贸易逆差的真与伪

  美国之所以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大打出手而且接连出招,按照其政界和商界人士的一致解释,是因为美国对中国存在大量的贸易逆差,而且这种贸易不平衡导致美国企业遭受冲击,失业率居高不下。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美国贸易逆差达5580亿美元,为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对华贸易总赤字超过2950亿美元,也为历史最高水平。

  客观分析,中美贸易的失衡有着深厚的国际产业分工背景。中国的加工贸易是属于两头在外的生产与贸易方式,即原材料依赖进口、最终产品主要用于出口,大部分由外商投资企业进行。据中国海关统计,2011年外资企业出口占全国出口的52.4%,而在这些外企中,美资企业占约60%。这就意味着,组成中国顺差的许多利润流进了外资尤其是美资企业的腰包,而中国只不过是一个缺乏实际意义数据的占有者。

  导致美中贸易逆差的因素其实并不只来源于中国。一方面,迄今为止美国在高科技产品等领域对中国存在着出口限制,特别是军用品和军民品的限制更为严格,由此拉低了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对来自于中国的直接投资屡屡设限和控制,导致资本项目长期逆差。由于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建厂受阻,不仅使得美国可以扩张的出口动能受到抑制,更使美国可以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削减贸易赤字的空间也得不到伸展。

  “山姆大叔”的阳谋与阴谋

  金融危机以来的美国政府始终在为复苏和提振经济左冲右突。尽管借助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美国经济开始显露曙光,但前行脚步依然缓慢而乏力,而且目前美国国内失业率仍保持在8%以上。与此相对照,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一直居高不下,在自身产品国际竞争力短期内很难得到提升的情况下,怪罪中国产品似乎就成为最容易也是最省心的办法。

  由于劳动成本和环境成本的高企,美国企业在国内的利润空间很难得到有效的增大,而低端制造业又是美国国内非技术工人失业的主要产业地带。基于此,在美国具有竞争优势的“中国制造”就成为被驱逐和被排挤的主要目标。

  “非市场经济地位”是中国对外贸易的心痛之处,同时也是美国扼制中国最简单的砝码。资料显示,中国当年是以“转型国家”身份加入世贸组织的,并且按照约定在2016年之后中国将自动取得市场经济地位。而随着中国自动取得市场经济地位的期限越来越近,美国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捞一把”的心态会加速发酵。

  商业问题政治化在美国历届总统手中是一个百玩不厌的棋子。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日前一篇文章所说,“常识告诉我们,每逢双年,美国‘羞辱’中国的事情就要发生。因为不是总统大选,就是国会中选”。

  被动接招与主动出招

  应当承认,中国存在着让美国能够挑起“贸易战”的“口实”。长期以来,支撑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主要集中在成本之上;同时,我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一直推行和维持着出口退税政策,致使一些出口企业依靠财政补贴压低出口价格,甚至出现国内外商品价格“倒挂”的现象。也正是如此,中国已经连续17年成为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

  最近十年间每当美国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时,中国往往采取增购美国国债或者超大规模采购美国产品的保守方法以换取对方的让步。但事实证明,这种做法不仅不利于维护中国的利益,反而会令美国政客形成一种不合理的预期。为此,中方必须挺直腰杆,并在必要的时候以牙还牙。

热词:

  • 中美贸易
  • 贸易不平衡
  • 贸易赤字
  • 贸易摩擦
  • 贸易问题
  • 中国海关
  • 贸易方式
  • 中国对外贸易
  • 中国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