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晟有色:稀土回落与环保成本激增致1季度业绩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见习记者 胡飞军

  南方大型稀土企业广晟有色(600259.SH)4月27日披露,2011年公司净利润暴增3.5倍,与此同时公司也透露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大降近八成。在包钢稀土(600111.SH)一季度依旧稳健增加1.5倍时,广晟有色净利却骤降八成,业绩下滑除了稀土产品价格大幅回落,还与国家越来越严格环保压力下,公司环保投入激增有关。

  广晟有色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3.65亿元,同比减少19%,净利润为291万元,同比下降84%。广晟有色称,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主要因为2012年一季度,有色金属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回落,同时部分企业因市场原因减少销售。

  “第一季度南方中重稀土的成交量卖得不好,而北方轻稀土如镨钕和镧铈成交比中重稀土要好。”百川资讯稀土分析师杜帅兵称,一季度南方稀土下游市场需求不强烈,导致广晟有色中重稀土成交量较少。

  事实上,公司出现业绩下滑除了有色金属价格回落,还与公司环保成本上升密切相关。公司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成本为2.85亿元,同比下降23%,公司在减少销售导致营业收入减少,而营业成本下降速度快于营业收入下降,公司生产成本部分把控较好。与此同时,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成本为3.64亿元,造成生产总成本上升较快,主要是信贷紧缩下的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公司管理费用为4716万元同比大幅增长60%,而管理费用中主要是公司为矿山环境治理费用和相关员工薪酬。

  “现在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而以前破坏的环境需要修复,公司需要投入大量相关的人力和财力”广晟有色证券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近期的一次行业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苏波也明确表态,面度欧美日指责和WTO诉讼,国内企业必须搞好环境保护,并表示2012年稀土行业的重点在于环境保护和打击私采。

  在4月8日稀土协会成立时,广晟有色董事长叶列理对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的环保核查就越来越严格,因为环保核查没过就不能进行生产,现在合法企业承担着历史的责任,以前20多年来造成的环保污染都是由现在企业承担,公司投入了大量财力、人力、物力,弥补历史的欠账,进行矿山的护坡护绿和水土保持,“不得不去做环保,因为不去做就没人做了,替以前还账”。

  与此同时,广晟有色称,根据公司业绩完成情况,并考虑到目前公司主要稀土产品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预计中期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仍可能发生较大幅度下降。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广晟
  • 业绩下滑
  • 轻稀土
  • 稀土产品
  • 稀土行业
  • 环保要求
  • 成本上升
  • 有色金属价格
  • 季报显示
  • 重稀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