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强势热点集中调整 中期预增堪称稀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30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指数本周五个交易日收盘均在上周五长阳上沿之下(见图1),是典型的震荡格局,但是前四天交易量过千亿,没有明显缩量;周二融券卖出量也大幅攀升创出有史以来最高值——套用一句非常俗的话就是“多空分歧较大”。本栏认为,2400点至前高2478点之间都是指数需要攻克的压力区,因此突破前高之前,都不能认为趋势得到有效确认。

  短线走势关注窄幅上行通道的压力与支撑作用。

  强势热点集中调整 关注节后去向

  热点疯狂扩散即是其偃旗息鼓之前兆,这一规律已无数次被应验,这周的“金改”也如是。从参股小贷、城商行到浙江、温州本地股,再到本周参股信托、保险的稍纵即逝,相关题材股终于伴随着浙江东日和金丰投资两只新老龙头的停牌自查而告一段落。本周四,哈尔斯、浙江富润、金山开发、浙江众成和嘉欣丝绸均跌8%以上。另一只明胶题材股东宝生物也高位跌停——强势股集中大幅调整,显然不是什么好现象,至少对于短线而言是这样。

  相比令游资殚精竭虑的深交所“STT”(特停)规则,上交所对于连续打板个股通常都比较宽容。即便如此,金丰投资此次亦未能幸免。从以往经验来看,在一个非趋势性的行情中,停牌核查后个股继续强势的概率并不大。最近案例是3月15日被勒令停牌的川润股份。不过相比较而言,川润股份更像是现在的浙江东日(见图2)。至于会否应验到金丰投资身上,还需要等到节后复牌时给出答案。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第二波龙头金丰投资不能延续,则后期启动的“金改”跟风股走势可能也不会太妙。

  中期业绩增长堪称稀有

  最近“意外事件”造成个股大面积下跌现象凸现:先是创业板,再是ST,业绩地雷紧随其后。尤其是近期公布一季报或中期业绩预期下滑的公司,更是难逃一劫:本周五跌停股如意集团、成城股份、京运通和华东科技均源于此。

  宏观经济形势在这儿摆着呢,就算再去库存、再逼近谷底、再流动性宽松,也只是相对而言。具体企业盈利情况看看两市一季报和中期预告就明白了。对于中期经济,本栏在纵览诸方观点后,感觉其中最精准、到位、客观的一句点评就是——“好也好不到哪儿去”。

  去年高增长的水泥和工程机械,今年一季报已经开始大幅下滑:海螺水泥一季报业绩下跌43.64%。此外,今年两市已有近10家公司因注入资产未达标而触发补偿协议,其中固然有美化资产业绩的因素,但是部分行业的超预期衰退,确也是重要原因。

  由此看来,那些中报有增长预期的行业和公司,就显得格外稀有,比如本周五有逆势表现的酿酒股青青稞酒(预增30%~50%)、沱牌舍得(预增180%~230%);以及量子高科(预增70%~100%)。其中酿酒板块是两市惟一2011年全年、今年一季度及中期业绩均能继续增长的行业,操作隐忧在于市场资金是否能拉长战线继续关注。

热词:

  • 强势股
  • 金丰投资
  • 股走势
  • 跌停股
  • 停牌
  • 热点
  • 震荡格局
  • 本地股
  • 短线走势
  • st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