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大行4月前25日新增信贷仅千亿 信贷需求下降明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两周人民币存款流失超万亿

  中国证券报记者5月1日获悉,截至4月25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4月新增信贷仅1017亿元,信贷投放速度较3月明显放缓,银行存款也集体外流。4月前两周,四大行人民币存款流失超过1万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4月存款增长不足,信贷投放也很难维持在高位。按上述四大行的信贷数据推算,4月金融机构信贷规模环比锐减已成定局。市场人士预计,4月新增信贷在7000亿元左右,环比回落近30%。信贷增速回落折射出信贷需求不足,宽松政策可能提前到来。

  信贷需求下降明显

  银行人士表示,“4月25日之后还有3个工作日,即使按照最乐观估计,4月四大行新增信贷规模也不会超过2000亿元,这比3月水平低近10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历史经验,四大行的信贷规模占所有金融机构的30%左右,可初步判断4月金融机构的信贷规模约7000亿元,这与此前市场预期的9000亿元差距较大。

  “4月银行最大的问题是信贷控制。”某城商行人士表示,“信贷额度下降限制了放贷。3月额度一给就是8亿元,但4月的信贷盘子砍了一半,导致很多计划中的项目资金无法发放。”

  实体经济增长放缓出现的信贷需求下降也是导致4月信贷增速回落的重要原因。某银行人士表示,从3月短贷和票据融资增长较快可以看出,3月信贷飙升存在“水分”,真正进入实体经济的中长期贷款增长并不多,企业信贷资金需求同比明显放缓。

  交通银行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预期不强的情况下,实体经济总体信贷需求减弱。同时,由于预期政策放松、市场利率下行,很多企业选择推迟贷款融资计划。在经济增速下行之际,银行不良贷款有扩大趋势,出于控制风险、保证贷款质量的考虑,银行依然严格放贷标准,并未盲目扩大信贷投放。

  存款外流制约放贷能力

  多位银行人士透露,由于二季度初存款大量减少,存贷比约束限制了银行的放贷能力。

  3月银行新增存款达到2万亿元的“天量”,但从4月初,大量“过夜”资金集体流出银行体系。数据显示,4月前两周,四大行人民币存款流失超过1万亿元。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虽然监管机构开始考核日均存贷比指标,但这并未抑制住各家银行高息揽储的冲动。“一季度末,各家银行还是在不遗余力地争夺存款。对于3月最后一天的‘过夜’资金,在正常利息之外提供的回佣达到千分之三、四。”这种“过夜”资金在4月初就从银行体系大量流出。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4月面临3250亿元的财政上缴,同业存款回流达4000亿元,非正常信贷冲存款的回缩达5000亿元,存款和M2可能出现零增长甚至小幅负增长,预计4月M2增速将下降至12.9%左右。在存款增长不足的情况下,信贷投放很难维持在高位。

  监管人士表示,存款并不是影响贷款的直接原因。“目前股份制银行整体的存贷比较高,存款流出对股份制银行的影响较大,会让股份制银行主动压缩贷款规模。但国有大型银行和城商行目前存贷比并不高,这两类机构的信贷规模增长还是受信贷额度管理。”

  □本报记者 张朝晖

热词:

  • 信贷规模
  • 信贷投放
  • 信贷增速
  • 信贷数据
  • 信贷额度
  • 股份制银行
  • 天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