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连续5月回升 4月制造业PMI创13月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3%,比3月上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经历连续5个月回升之后,已经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创13个月新高。专家认为,PMI数据的连续回升显示经济增长呈现趋稳向好的同时,新订单指数回落所反映出的需求不足问题,也预示着基础仍然不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从本月PMI指数看,经济增长的双稳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一方面宏观经济趋稳基础上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购进价格指数回稳下行,反映价格会在前一阶段持续高水平基础上有所回落并趋稳。”

  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指出,整体来看,中国官方PMI指数表明中国的制造业仍然保持在较好的增速区间内,从过往历史来看,中国的生产季节往往从春节后开始,并从二季度逐步反弹,相信今年的整体表现也会基本符合过去的经验。“随着国内生产的开展,加上外部环境逐步稳定,中国经济已经开始了一轮比较明显的反弹过程。”

  “经济趋稳的迹象逐步明显,但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订单反映市场需求状况,一季度出口、投资、消费增速都较上年同期明显降低,4月PMI指数表明去库存活动仍在继续。受需求变化影响,预计未来经济增速仍有继续降低的可能。稳定投资增速,稳定需求增速成为稳定经济增速的关键。”

  从新订单指数的回落和生产指数上升所反映出的差距扩大也反映出需求增长尚不够充分。4月新订单指数为54.5%,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落后生产指数2.7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应注意扩大需求,特别要保持适度的投资需求力度,以利于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多数行业新订单指数普遍回升,而小企业新订单指数却不升反降,处在50%以下,反映出当前小企业订单不足问题较为突出。前三个月,小企业PMI指数保持在50%以上,呈现积极向上发展态势,但最近两月连续回落,4月又回落到50%以内,尤其是新订单指数处在较低水平。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对小企业的扶持,除了在金融、财税等方面给予优惠以外,应适度出台增加扩大其市场需求、鼓励其出口的政策措施。

热词:

  • PMI
  • 订单指数
  • 制造业
  • 经济增长
  • 生产指数
  • 物流
  • 生产季节
  • 澳新银行
  • 扩大需求
  • 月新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