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前不可缺少风险承受能力评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市场上不同的理财工具,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一个环节。现时市况仍未完全明朗,投资者或倾向把资产配置在较低风险投资产品(如债券等)类别,而忽略较高风险投资产品(如股票等)的增长潜力。而在市况乐观的情况下,投资者或偏重投资较高风险投资产品。但是,资产配置除了与市况息息相关外,还须视乎投资者本身的风险承受水平以及投资目标。

  风险承受水平是指面对投资产品大幅波动,投资者是否有足够能力承担损失,而不影响其情绪及财政上的正常生活。建立一个符合本身风险承受水平的投资组合十分重要,可避免因市况波动时因为情绪不稳而作出不明智的投资决定。高估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往往会在市况欠佳时选择于错误时机止亏。若投资者在自己可承受的风险范围内投资,这些投资亏损或可能避免。

  以股票和债券为例,一般而言,股票回报较高,风险也相对较高。若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可考虑部署适量的股票以捕捉长期增长潜力。但是,若市场回调,股票跌幅或高于债券。以摩根士丹利香港指数为例,截至2011年的过往20年平均年度回报高达13.6%, 跑赢环球债券6.8%的回报,但是香港股票的跌幅亦可远高于债券。2008年香港股市下跌超过五成,而政府债券最差的表现为2005年的6.5%负回报。

  值得留意的是,只追求回报而忽视本身的风险承平水平并非一个合适的理财之道,投资者还须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风险承受水平作出调配。财政能力较佳且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选择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而财政能力较弱,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则较适合低风险产品。以汇丰为例,根据投资者投资风险取向可分为保守型、稳健型、平衡型、成长型以及进取型。稳健型的投资者可接受低水平的市场波幅,适合选择定息产品,可考虑部署较低风险投资产品组合;而进取型的投资者可接受高水平的市场波幅,适合配置较大比重的较高风险投资产品,例如65%较高风险投资产品,35%较低风险投资产品。

  随着市场周期变得越来越短,投资者须定期评估本身的风险承受水平,自己感觉上适合的承受能力或未必与实际情况相符。不同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同,而且随着年龄、投资期限、投资目标等因素的不同变化,承受水平也会发生变化。投资者可寻求专业人士的协助,了解自身的风险承受水平及度身定制适合自己的理财方案。

  (陈静君作者系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总经理)

  注: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热词:

  • 风险承受
  • 理财产品
  • 投资建议
  • 能力评估
  • 投资组合
  • 投资风险
  • 投资者可
  • 平衡型
  • 较高
  • 风险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