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可口可乐终宣布召回 但仍坚称可安全饮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终于再次让步,昨日下午发微薄称将召回含氯饮料,但是用新产品替换,并非退货。同时坚称产品符合国家和国际标准,可安全饮用,引发部分网友不满。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在微博中表示:过去几天可口可乐仔细阅读了消费者在网络上的反馈,非常理解大家对此事件的深切关注与担忧,并希望以实际行动,消除大家的顾虑。其指的实际行动是用最新出厂产品,更换山西厂2月4日-8日期间生产的产品。换回的产品及同批次库存将被销毁。其指出,该批产品仅在山西销售,消费者可拨打产品包装上的客服电话 (400-640-6868),咨询相关事宜。

  至于消费者关心的已经喝到肚子里的产品怎么办,可口可乐方面没有给出具体说法。只是在声明中再次“重申”:该批产品符合国家和国际标准,可安全饮用。同时出具了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的检验数据合格报告。有网友质疑,既然强调合格,为什么还要召回?

  记者注意到,可口可乐的声明中没有用“问题产品”“含氯产品”等措辞,而是继续强调该批次产品可安全饮用。

  其召回的方法与众不同,并不是退货,而是更换,也就是用新产品替换“问题产品”。

  声明发出不到一个小时,就有200多条评论,很多网友质疑其坚称产品没问题,“可安全饮用”的说法。

  ○事件回顾

  4月17日 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的员工爆料称公司在管道改造中,将消毒用的含氯处理水误混入饮料中,涉及9个批次、12万余箱可口可乐

  当日上午 山西省质监局赶赴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展开现场检查

  4月18日 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发声明称所有出厂产品都经过严格的质量保障体系的检验,符合国家有关质量的法律法规。所谓“公司内部信息”,经查并不符合事实

  4月18日 山西省质监局向媒体公布山西省两家国家级检测中心的检验结果:送检样品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该9批次产品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4月19日 山西省质监局组成调查组

  4月28日 山西省质监局对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做出了停产整改的行政处罚

  4月30日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致歉

  ○新闻纵深

  有语法错误的致歉声明被指“诚意不足”

  4月28日,山西省质监局认定媒体报道情况属实,并对可口可乐(山西)公司做出了停产整改的行政处罚。据了解,2月4日到8日期间,可口可乐山西公司生产的产品共有9个批次,总数是121058箱。目前确认有76391箱流入市场,现在还有44667箱在公司的仓库里面,已被山西省质监局封存。

  4月30日,可口可乐(中国)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致歉。声明指出,对此前未经严谨调查发出的沟通,及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操作失误,向所有关注此事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歉意。山西装瓶厂已经立即采取了整改措施,以杜绝此类事情不再发生。我们再次为对消费者造成的疑虑深表歉意。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同时也声明被“媒体误读”,称可口可乐山西装瓶厂使用的包装清洗用水(生产辅助用水),绝不是消毒用水,其水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欧美各国的生活饮用水标准,可以放心饮用。

  在致歉声明中,“山西装瓶厂已经立即采取了整改措施,以杜绝此类事情不再发生”这句话出现了明显的文法错误——“杜绝此类事情不再发生”是一个双重否定句,意思是会再次发生。正确的表述应该是“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致歉中出现文法错误,同时对于已流入市场的可乐饮料也没提及是否要采取召回或退货措施,这被舆论普遍认为“诚意不足”。

  人民日报:这份道歉让人只能看到傲慢

  纵观整个事件十余天的波澜起伏,《人民日报》昨日评论认为,可口可乐“含氯门”在媒体的持续挖掘和监管部门的驻厂调查后,先前坚决否认氯水混入饮料的可口可乐公司,终于承认部分产品含氯。除了简单的致歉,就是保证销往市场的7.6万箱含氯产品对人体无害。这份道歉,让人读不出真诚,只能看到傲慢。

  可口可乐公司的傲慢也许来自其市场的垄断地位,也是被“惯”出来的。在饮料检测中,国标没有含氯项目检测;查明其故意否认将含氯产品投向市场,也只能是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责令其停产整改了事。监管疲软和法律缺位,让惩罚对可口可乐而言,变成了一场无关痛痒的毛毛雨。

  评论提出,眼下当务之急,是这7.6万箱投向市场的问题饮料如何妥善处理。是召回瑕疵产品、赔偿存疑消费者,还是最终不了了之?这是摆在可口可乐公司、监管部门面前无法回避的考题。

  据人民、中新、人民日报

热词:

  • 可口可乐方面
  • 问题产品
  • 人民日报
  • 双重否定句
  • 微博
  • 召回
  • 诚意不足
  • 可口可乐公司
  • 氯产品
  • 致歉声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