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皮海洲:降低股票交易成本关键在于降佣减税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皮海洲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从股票交易成本的构成来看,降低股票交易成本的关键是要把佣金与印花税降下来,只是降低A股交易经手费与过户费,这对于降低股票交易成本的意义是十分有限的

  4月30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宣布,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总体降幅为25%。调整后,沪深证券交易所的A股交易经手费将按照成交金额的0.087‰双向收取;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的A股交易过户费将按照成交面额的0.375‰双向收取。

  降低A股交易经手费与过户费,这是沪深交易所和中登公司响应证监会号召,为降低股票交易成本所采取的实际措施。它体现了监管部门对当前股市的呵护之意,有利于减轻投资者负担,因此是值得称道的。不过,从降低股票交易成本的角度来看,此次降低A股交易经手费与过户费的意义较为有限。根据测算,此次降低A股交易相关收费,预计年度总额约30亿元,这相对于2011年843亿元的券商佣金收入和438亿元的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来说实在是微不足道。

  其实,从股票交易成本的构成来看,降低股票交易成本的关键是要把佣金与印花税降下来。目前A股交易成本主要包括五项。一是券商佣金,最高为成交金额的3‰,最低5元起。二是印花税,按成交金额的1‰向卖方单边征收。三是证券监管费,约为成交金额的0.2‰。四是证券交易经手费,目前沪市A股按成交额双边收取0.11‰;深市A股按成交额双边收取0.1475‰。五是过户费,仅上海股票收取,此费用按成交股票面值的千分之一支付,不足1元按1元收。在上述五项交易成本构成中,券商佣金与印花税是两项最主要的交易成本。要把股票交易成本降下来,关键就是要把券商佣金与股票交易印花税这两项税费降下来。如果不能把这两项降下来,只是降低A股交易经手费与过户费,这对于降低股票交易成本的意义是十分有限的。所以,对于这次沪深交易所与中登公司降低A股交易经手费与过户费的措施,投资者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更希望管理层能够把券商佣金与股票交易印花税降下来。

  就券商佣金来说,目前的最高标准是成交金额的3‰。这个最高标准目前明显偏高,而且在不少地方,在不少券商处也只是徒有虚名。不妨统一将最高征收标准调整为2‰。不过,在券商佣金的调整上,最应该调整的是网上交易与电话委托交易的佣金,尤其是网上交易。随着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了网上交易方式,这为券商节省了大量的资源,也为券商佣金的下调创造了空间。为此,不少券商将网上交易客户的佣金下调到万分之五、之四、之三的较低水平。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一些地方的证券业协会却不高兴了,硬要抬高佣金水平。如目前北京地区券商佣金标准在万分之五左右,一些券商甚至给“百万级”投资者给出了万分之三的优惠佣金标准,但北京证券业协会于4月10日向各辖区券商营业部下发自律通知,从5月1日起,新开股票账户的最低佣金率不得低于万分之7.5。这种做法明显是在提高股票交易成本,作为证监会来说,有必要取缔各地证券业协会这种以垄断形式来提高券商佣金的做法,让投资者尽可能得到更多的实惠。

  至于印花税的调整,则需要证监会与财政部、税务部门进行协商确定。哪怕只是将税率由1‰降低到0.9‰,其对A股交易成本降低的贡献也大于这次沪深交易所与中登公司对A股交易经手费与过户费的调整。

热词:

  • 股票交易
  • 券商佣金
  • A股
  • 皮海洲
  • 交易成本
  • 股票面值
  • 股票账户
  • 过户费
  • 沪深
  • 成交金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