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闽东电力2100万傍金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又一家“多金”企业沾上金矿的光。5月4日,闽东电力发布公告称,将通过与福建省第四地质大队共同出资设立子公司,拥有3个金矿、1个钼矿的探矿权。由于水电主业增长缓慢,闽东电力已涉足多个行业投资,除地产之外,此前还投资开发钼矿,以及进军金属材料贸易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主业发展平平,借助宽裕的现金流优势拓展其他行业投资已成为这些“现金奶牛”企业的通行做法。

  矿业色彩逐渐增加

  公告显示,闽东电力将与福建省第四地质大队拟共同出资设立宁德环三矿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00万元,以现金及探矿权作价出资方式出资。其中闽东电力认缴注册资本为2100万元,占股70%。合作方则以3个金矿、1个钼矿的探矿权和部分现金出资。

  本次用以作价出资的四个探矿权项目为寿宁县天池银金矿、周宁县周挡金矿、周宁县王宿金矿、屏南县里洋钼矿的探矿权,勘查许可证都已取得,地质工作程度均为普查,地质四队拥有100%探矿权。

  公告中披露,根据测算,用以作价出资的探矿权评估作价857.43万元,其中,寿宁县天池银金矿采用地质要素评序法,评估价为624.18万元、周宁县周挡金矿采用勘查成本效用评估法,评估价为71.68万元、周宁县王宿金矿采用勘查成本效用评估法,评估价为78.71万元、屏南县里洋钼矿采用勘查成本效用评估法,评估价为82.86万元。

  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这四个矿都还处于探矿阶段,评估价格并不算贵。以勘探进度较快的寿宁县天池银金矿为例,接近勘探方面的人士透露,黄金储量近10吨以上,即使加上后期的资源使用费,对闽东电力的业绩也将增加不少。

  据了解,随着福建省内矿业资源整合步骤加快,未来闽东电力将作为宁德市矿业资源平台加以发展,矿业色彩有望继续增厚。

  手握现金四处投资

  除了此次出资参与开发金矿,闽东电力此前已进行多个行业投资。2012年1月1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以5000万元自有资金注册成立“闽东电力实业有限公司”,从事金属材料贸易业务。2011年12月29日,公司则公告称与福建省地勘冶金发展有限公司前述意向书,合作开发福建省福安鑫地钼业有限公司所享有的福安赤路钼矿。此外,闽东电力旗下还有一家房地产子公司以及小额贷款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闽东电力投资四处开花,一方面是主业发展平平,另一方面则是公司利用现金优势开拓更多渠道。

  2012年第一季度,闽东电力净利润为8932431.16元,同比减少4.57%;基本每股收益为0.0239元,同比减少4.78%。而同期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则增加近2000万元,目前公司账上仍有2.49亿元的现金存留。

  闽东电力投资部经理杨林介绍,闽东电力从事的水电主业,受制于资源瓶颈,发展后劲乏力,同时项目投资额巨大,投产的前几年基本没有盈利,回报期长、业绩成长较慢,并且在气候因素影响下效益波动大,业绩不太稳定。

热词:

  • 闽东电力
  • 基本每股收益
  • 探矿权
  • 钼矿
  • 矿业
  • 周宁县
  • 多金
  • 评估法
  • 寿宁县
  • 天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