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机构逢高减仓“金改”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6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机构席位点评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禾木

  受金融创新政策推出影响,4月“金改”股大放异彩,推动当月大盘震荡上行,5.9%的月涨幅与2月相仿,股指重新站在各条短期均线之上。

  机构大手笔买卖继续减少

  由于清明节假期的因素,4月机构净买入60次,比上月的94次大大减少,净买入额为6.38亿元,减少了近45%;机构净卖出为105次,仅比上月减少了5次,合计净卖出24.71亿元,减少了17%。本月净买卖差为-18.33亿元,比上月略少,在今年1~4月净买卖差连续4个月为负数情况下,上证指数月线仍收出了三阳一阴。

  从机构大手笔的买卖看,与3月份相仿。本月机构没有单次净买入亿元以上的个股,在3000万元之上的也不过4次(见表1);机构单次净卖出亿元以上的个股有3次,比上月大幅减少了5次;单次净买入在1000万元之下的达39次,占比65%,环比上月45%的数据有明显增加,机构友情买入情况甚至比3月还要突出。

  在以前我们曾分析过,今年以来机构表现并不是很活跃,总体卖出为多,但在市场存量资金和一些特殊资金推动下,股指仍保持了上涨,不过,无机构力量的积极参与,行情高度也相对有限。所以在目前股指表现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投资者需要做的是重个股轻大盘。

  机构对券商股买卖积极

  统计数据显示,机构本月净买入次数较多的行业集中在电子信息和机械板块上,另外,净卖出次数较多的则主要在化工化纤板块和机械板块上,但这些并非市场的焦点。另外,对于高铁和军工板块的代表股机构也以卖出为主。

  4月的焦点无疑是“金改”股,除券商股外,机构对金改股的代表股5买11卖,净买卖分别为8983万元和20409万元,合计净卖出1.14亿元;对于券商股,机构4月只集中买卖了国海证券、方正证券和东吴证券,合计净卖出7421万元(见表3)。从买卖操作上看,机构对于“金改”股总体是以逢高卖出为主,而相对来说,在机构买卖的13次券商股中,只有一次金额在1000万元以下,相对来说,机构对于市场风向标的券商股参与程度更深入一些。

  机构参与新股程度降低

  对于4月上市的新股,机构净买入9次,占比约为15%,比上月的33%大幅回落,比例重新回到低位,这与清明节假期新股上市减少有一定关系。另外,机构单次净买入新股不超过800万元。相应地,机构对3月上市的新股净买入次数达11次。机构在3~4月上市的新股中净买卖3次以上的只有3只,其中对净买入的鞍重股份、长方照明股价上涨有一定推动作用。

  节后两个交易日虽然股指出现大涨,但机构参与热情依然有限。5月的行情需要消化“金改”股获利后抛盘压力和寻找新热点,个股机会仍然不会少。因此,投资者目前不必过于拘泥于机构的买卖动向,反而应对机构净卖出的高铁股和有补涨需求的蓝筹股多加关注。

热词:

  • 机构席位
  • 方正证券
  • 化纤板块
  • 个股机会
  • 大盘震荡
  • 存量资金
  • 股指
  • 券商股
  • 机械板块
  • 金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