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稀土永磁:宁波韵升毛利43% 广晟净利暴增3.5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宁波韵升全年综合毛利率高达42.63%,产品毛利率为47.12%,创历史最高

  理财周报资金流动实验室研究员 杨庆婉/文

  2011年,稀土价格尽管有所回落,但相比2010年仍有较大涨幅。上演过山车行情,不管是作为冶炼分离企业的广晟有色,还是下游钕铁硼生产商的宁波韵升和中科三环,都受益于稀土价格上涨,利润远超出市场预期。然而,价格回落之后,能否持续增长就要各显神通了。

  宁波韵升钕铁硼业务毛利增375%

  稀土价格大幅波动,去年三季度,宁波韵升的业绩已经见好,但业绩增幅仍然超出市场预料。

  时有申银万国的分析师预计其全年营收将实现3个多亿,并和民生证券、国泰君安研究员皆上调每股收益,但最高的也只给出1.01元,海通证券只预测0.7元,如今看来还是保守了些。

  实际上,2011年宁波韵升的净利润达到了6.61亿元,同比增长224.8%,营收39.41亿元同比翻番,基本每股收益1.29元。据理财周报统计,宁波韵升净利润超出市场平均预期79%。

  稀土原材料占宁波韵升总成本的60%左右,稀土价格上涨快速,致使公司综合毛利率高达42.63%,产品毛利率为47.12%,创历史最高。而对利润有主要贡献的钕铁硼业务,毛利同比竟大幅增长375%。

  中科三环得益产品提价

  类似于宁波韵升的是,在稀土价格飙升的拉动下,中科三环也同样得益于钕铁硼产品价格提升,毛利率由10年的25.19%小幅上升至29.47%。2011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7.67亿元,同比增长271.08%。

  而此前广发证券、中原证券等分析师也一致看好中科三环,分别预计每股收益为1.4元和1.44元,而中科三环2011年的每股收益是1.51元超出预期。

  与宁波韵升不同的是,作为行业龙头的中科三环本来就有颇多亮点:具备规模、技术优势;产业链一体化更完善;融资扩建烧结钕铁硼。

  主营产品稀土钕铁硼总产能为13500吨,烧结钕铁硼为12000吨,规模居国内第一,并且中高端产品营收占比达60%。加上中科三环还参股两家上游稀土公司,且与五矿有色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有着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同时还拟募资5.48亿元,意将烧结钕铁硼总产能增至18000吨。

  南方稀土龙头广晟净利超预期38%

  南方稀土霸主广晟有色,2011年净利润暴增3.5倍,净利润超出预期38%。

  广晟有色地处南方稀土主产区广东,2011年稀土价格疯狂上涨,为稀土冶炼分离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而南方的离子型稀土矿,由于其富含中重稀土、开采难度小、价值含量高,尤其受到市场的关注,产品价格上涨幅度也普遍高于轻稀土产品。这些都为广晟有色2011年超预期的利润垫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作为地方大型国企,广晟有色基本垄断了当地稀土资源,有广东省内仅有的4张稀土采矿证中的2张,是省内唯一合法的稀土采矿权人。

  目前其探矿权区域内共有稀土矿石权益保有储量611万吨(折合稀土氧化物约近1万吨),稀土氧化物产能1200吨。并控制广东韶关石人、梅子窝等5座钨矿,共有钨矿石权益保有储量100万吨,年钨矿产量1600吨。

  不过其稀土矿业务仍停留在稀土筛选、分离和销售阶段,毛利率仅有14.74%。

热词:

  • 宁波韵升
  • 广晟
  • 中原证券
  • 基本每股收益
  • 轻稀土
  • 稀土氧化物
  • 稀土永磁
  • 稀土资源
  • 有色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