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整体不良率未现趋势性上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上市银行相继公布2012年第一季度报。季报显示,16家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共达2723.43亿元,同比增速约20%,对比去年总体29%的盈利增长,利润增速出现较明显回落。对于市场比较担忧的不良率,多数研究机构认为,不良率未现趋势性上升,是温和上升过程,市场不必太过虑。

  五大行利润增幅均下降

  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工、建、农、中、交五大国有银行的净利润总额为2107.68亿元,占16家银行总利润2279.18亿元近八成。不过,五大行利润增幅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显示出五大行增速明显放缓。其中,建设银行放缓幅度最大,由同比增长34.19%的增速大幅放缓至今年一季度的9.17%,放缓超过25个百分点。相比之下,8家股份制银行和3家城商行一季度业绩依然长势喜人,除宁波银行同比增长26.83%外,其余增速全超30%,其中兴业银行暴涨58.74%。

  净息差普遍小幅回落

  财报显示,利息收入和手续费收入依然是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上市银行一季度净息差普遍小幅回落,五大行、股份行和城商行净利息收入环比增速为2.4%,4.8%和3.2%。而手续费则大小银行增速分化。据统计,国有银行一季度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同比仅增长14.2%,股份制银行增长48%,城商行增长42%。

  海通证券分析称,净利息收入趋缓部分由于基数原因,一些银行由于结算等原因,去年四季度增长较快,国有银行较明显;另外,由于一季度日均贷款环比增速较弱,银行月末和季度末冲贷款迹象明显。

  国有行不良资产率全降

  对于市场比较担忧的资产不良率,从一季报中显示,国有银行的不良率全部环比下降,其余11家银行中4家不良率环比上升,4家环比下降,3家持平,其中变化较大的是深发展,不良率从0.58%小幅升至0.75%,对此,深发展在季报中解释称,新增不良率主要是受整体宏观环境影响部分企业贷款逾期导致,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

  海通证券发布的研报指出,不良率未现趋势性上升,而是温和上升过程,市场不必太过虑。海通证券认为,银行不良率环比增速快是基数原因,不良资产质量有明显恶化的趋势,是正常化的过程。

热词:

  • 不良率
  • 趋势性
  • 国有银行
  • 环比
  • 上市银行
  • 深发展
  • 海通证券
  • 利息收入
  • 城商行
  • 季报显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