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新进”有差别 业绩选股是“王道”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的全披露,不少个股迎来了公募基金的进驻,其中有别于上一公告期名单的股东被冠以“新进”。事实上,这些“新进”股有的是基金2011年年报中的“隐形”股,有的是追加投资的“种子”股,而真正在一季度完成建仓才是“新进”股。

  观察发现,光电股份(600184)披露的股东中,华商盛世成长、华商策略精选分别以159.66万股、140.02万股“新进”。不过,综合华商盛世成长、华商策略精选年报来看,披露的全持股明细中,光电股份分别位列第28位、第27位;其持股数量也同为159.66万股、140.02万股。因此,这两家基金公司并未在一季度“新进”该股,只是以持股不变的方式被“新进”。

  从“种子”股来看,部分基金公司在去年年底已打下埋伏,并藏匿在“隐形”股当中。不过,随着个股行情的向好,终究忍耐不住;于是通过不断的加仓操作,从而坐上该股上市公司流动股股东的宝座。举例而言,西部材料(002149)被易方达价值成长“雪藏”131位持股明细中,其2011年底持股数量仅仅10万股,但是今年一季度大幅加仓173.64万股至183.64万股,占流动股比例1.34%;成功进驻十大流动股股东第六位。同样手法的还有大摩华鑫多因子精选的南洋股份(002212),从“隐形”持股的65.89万股上升至一季度末的95.27万股。

  观察进一步发现,目前A股市场里更多的“新进”股是公募基金刚刚在一季度完成建仓的品种,即没有被2011年末基金持股明细所收纳。比如鹏华消费优选持有的众业达(002441)、广发小盘成长持有的中国玻纤(600176)、中邮核心成长(爱基,净值,资讯)进驻的联合化工(002217)、福星晓程(300139)等。

  那么,知道了基金“新进”股的区分,该如何看待“新进”股的投资机会呢?深圳一资管人士表示,最根本的途径仍是考察公司基本面,对持股不变的,加仓的品种更需要业绩作为支撑。据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西部材料、光电股份首季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而南洋股份同比小幅增长,并预告中报略增。该人士认为,除了考察上市公司基本面外,还可以关注进驻基金此前新进品种的表现,特别是受披露时间的影响,可比较个股在第二个季度的表现。

  中信建投基金研究员姜萍告诉记者,一季度创业板出现了一波行情,机构投资者存在一定的交易型建仓的要求。不过,随着市场风格的明确转换,特别是蓝筹的投资价值正在被挖掘,那么小盘股的配置就很难成为主流。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关注的基金“新进”股里,也应更多的侧重周期性行业,以及价值蓝筹板块。

  

热词:

  • 新进
  • 基金研究员
  • 基金持股
  • 光电股份
  • 选股
  • 王道
  • 众业达
  • 基金公司
  • 个股行情
  • 易方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