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26家融资担保公司牌照作废 部分申请5年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26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因未能完成其承诺的整改工作,所获1年期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已过期作废。某担保公司总经理黄先生表示,“北京地区中担事件发生以后,整个行业都受了一些影响。有些把牌照拿到手的担保公司业务一样不好做。”

  李玉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田文会 发自北京

  近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北京26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因未能完成其承诺的整改工作,所获1年期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已过期作废。

  黄先生担任总经理的担保公司也在上述26家的名单中,被问如何应对时,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正在申请五年期的牌照。”

  一年“缓冲期”

  5月3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称,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等26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因未能完成其承诺的整改工作,达不到《北京市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京金融[2010]94号)要求,所获1年期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已过期作废,在未获得新的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前,不得开展融资性担保业务。

  据悉,这是去年3月份监管机构颁发融资性担保公司经营许可证以来,首次公布许可证作废的名单。2011年7月19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发布已获经营许可证的融资性担保机构名单的通告显示,已获经营许可证的融资性担保机构达113家。其中,获得5年期经营许可证的融资性担保机构为56家,1年期经营许可证为57家。

  按照《关于开展北京市融资性担保公司规范工作的意见》,去年3月31日之前,金融局对运作规范、符合监管要求的融资性担保公司颁发5年期的经营许可证。对暂不符合监管要求的提出整改要求,待公司制定整改计划并承诺按计划整改后,颁发有效期为1年的经营许可证。

  也就是说,获得一年期许可证的担保公司,都属于制定整改计划并承诺按计划执行的类型,实质是这些公司获得1年期的缓冲时间,而今年三月底,一年的缓冲期就到期了。一年内达到整改要求的换发5年期的经营许可证,未达到整改要求的要暂停新业务。

  4月6日,金融局公布的《北京市融资性担保公司名单及基本情况》的名单中,融资性担保公司共有110家。此后,金融局在4月16日再次公布的名单中,融资性担保公司数量增加了3家达到113家。

  部分或换5年期牌照

  “华夏金谷担保、金家园担保、厚泽这些做得挺好的呀!”在牌照过期作废的26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名单中,不乏一些业内人士看起来规模挺大的公司。

  王女士是一家有国有背景担保公司的总经理,她所供职的担保公司今年3月底就已经把1年期牌照换发成了5年期的。王女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3月底之前我们都挺紧张的,国有的本来早该拿证了,直到3月底才给我们换发。”

  据了解,这次牌照作废的大多是民营担保公司,它们是因为哪些问题而未获得牌照?截至记者截稿前,《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要求暂未得到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回复。

  但是在王女士看来,这26家担保公司不会被“一棍子打死”。王女士表示:“会又给一个整改期,如果达到要求,应该还可以再申领牌照。当然,也可能有些公司就此出局。”

  北京市担保业协会会长李世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同意王女士的看法。他表示:“个人看来,有的担保机构还是有可能再次获得牌照的。”

  记者以客户身份询问汉华创业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其员工表示,该公司已经获得了第三批许可证的批文。“我们今年3月31日之后有段时间是不能做业务了,但我们获得了第三批的经营许可证,5月1号以后就可以重新做了。虽然还没有拿到证,但是已经有批文了。”

  当然也有一些公司面临出局,只得转作其他非融资性的担保业务。不过李世奇表示,一些公司的退出不会对北京市的担保行业有太大影响。因为现在担保数量比较大,做得相对比较好的公司,绝大部分已经进入了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名单。

  有担保公司出局不一定是坏事,但是李世奇表示:“在保是一个该认真研究的问题,有些公司退出了,还有一定的在保余额,怎么能保证这些项目不出问题应该好好研究。”

  行业受到中担事件影响

  去年下半年以来,融资性担保公司因违规经营造成资金链断裂的情况时有发生。去年年底,为防范风险,不少的国有大行就已经抬高了和担保公司合作的门槛。

  工行就曾明确要求:“我行应主要与政策性担保机构开展业务合作。政策性担保机构是指中央部委、省(市)、地市级政府全资或控股成立的专业担保机构。”实际上很多的民营担保公司已经被银行拒之门外了。

  前文所述的黄先生也印证了这中说法:“北京地区中担事件发生以后,整个行业都受了一些影响。有些把牌照拿到手的担保公司业务一样的不好做。”

  对于没有获得牌照的担保公司情况,王女士认为,没有获得牌照的担保公司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注册资本金不实;对外投资额超过了注册资金的20%,短期内难以拿回;部分中长期项目中,单笔的在保额超过了净资产的10%;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符;以前不靠正规担保业务挣钱,现在也不想申请融资性担保公司牌照了,转作其他业务。

  不过,有的担保公司未获得牌照或者牌照过期也同样在做融资性担保业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客户的身份随机询问26家牌照到期公司,多数的一线员工都表示:“企业从银行融资的担保我们当然可以做啊,而且一直都在做。”对于牌照过期的事,很多员工却表示:“牌照过期作废?这我还真不知道。”

  此外,今年4月份,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规范和整顿融资性担保机构的措施。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议要求客户保证金全额存放于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开立的“客户担保保证金“账户,实行专户管理,不得与基本账户、一般账户等其他账户混用。用途仅限于合同约定的违约代偿,严禁将客户保证金用于委托贷款、投资等其他用途,也不得用于向银行业金融机构缴纳保证金。

  4月12日,北京市金融局要求,已获得融资性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资格的担保公司,若名称中没有“融资担保”字样的,须于今年9月30日前办理机构名称变更。如“××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名称应变更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热词:

  • 担保公司
  • 担保机构
  • 牌照
  • 担保业务
  • 融资担保
  • 担保数量
  • 每日经济新闻
  • 缓冲期
  • 客户保证金
  • 金融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