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月9日可能影响股市的重要宏观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公告称,央行周二进行了200亿元28天期的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8%,同时继续暂停央票发行。

  点评: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指出,在本周到期资金规模明显下滑的情况下,中国央行周二于公开市场仍然恢复了正回购操作,此举或意味着央行降准的时点将被推后。业内人士分析称,按照以往惯例,本周后半周将迎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敏感时间窗口,即便银行在本周宣布下调存准,实施日也要等到月中的15日。若央行本周仍不下调存准,中下旬的资金面承受的压力将会显著增加。然而,央行在到期资金数量下降的情况下仍进行了2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暗示降准时点或被推后,央行近期可能会继续通过逆回购等方式平滑到期资金,以实现资金面的稳定。

  一季度主要城市地价增幅回落 供应量增长三成

  5月8日,国土资源部发布2012年第一季度国土资源有关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全国建设用地供应11.44万公顷,同比增长33.6%。从供应结构看,基础设施、工矿仓储和房地产用地,分别占供应总量的45.2%、31.2%和23.6%。其中,基础设施用地同比增加1.6倍,占比大幅提高;工矿仓储和房地产用地同比分别增长9%和降低18%,占比均有所下降。

  点评:方正证券认为,在房地长调控政策暂未放松的背景下,去年以来房地产供地增速一直处于地位,所以,一季度房地产用地呈现负增长并不意外;工矿仓储供地增速的大幅下滑则主要受一季度经济增速的大幅放缓影响;而基础设施供地爆发性增长体现出政府通过加大基建投资力度来对冲经济下滑风险的意图。另外,在地价方面,无论是商业用途、居住用途还是工业用途的平均地价同比增速都出现了进一步回落,尤其是居住用途的土地平均价格同比增速降至3.84%,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为房价下降打开空间,不过也同样将加大地方财政收入的压力。

  证监会:第二批RQIFF将投资大盘蓝筹ETF

  证监会基金部主任王林5月8日表示,第二批RQFII将全部投资于ETF产品,投资标的主要选择大盘蓝筹股,每个指数原则上只批准一只RQFII-ETF产品;相关产品成熟一只批一只。王林还重申,第二批RQIFF的500亿元额度,将全部投资于在香港挂牌的大盘蓝筹A股ETF,并称这类产品为“RQIFF-ETF"。

  点评:《证券时报》获悉,首批200亿元额度的RQFII发行,首先圈定了9家基金公司和12家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作为试点机构,各家金融机构再使用分得的投资额度各自发行基金产品。目前,香港证监会已批准了19份RQFII基金的申请。而证监会表示,第二批500亿元额度的RQFII不会单独批给各家试点机构,而是由香港证监会批准发行的RQFII-ETF产品共同使用。机构可根据自身产品准备情况及发行情况使用额度,各机构全部ETF产品合计不超过500亿元。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央行
  • 方正证券
  • 证券时报
  • 股市
  • 资金面
  • 回购
  • RQFII
  • 房地产
  • 产品
  • 地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