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信证券:建筑工程板块5月选股宜大小兼顾(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房地产投资拖累,固定资产投资仍处下降通道

  1Q经济增速下滑明显,投资增速也进一步放缓,截止2012年3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至20.9%,主要是基建投资快速下滑所致。由于银行对平台贷款有放松的迹象,因此未来以基建为主的政府投资将有所回暖,但房地产投资增速快速回落(1Q增速仍为23.5%),尤其是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已回落至接近零增长,我们判断房地产投资仍在快速下降通道中,因此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可能进一步下滑。

  从各子板块看,以铁路、公路、市政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虽仍是负增长或接近零增长,但降幅均有收窄之势,由于二季度是行业旺季,同时政策放松的预期在加强,出于对冲经济下滑风险的目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均有望进一步放松,我们初步判断基建投资增速或已见底。

  1Q板块收入增速、盈利能力快速下滑、回款暂无好转

  我们对板块一季报进行了总结。1Q行业增速快速下滑,建筑业总产值增速降至18.1%,较2011年回落4.5个百分点,创出06年2Q以来的新低,上市公司未能幸免,我们对板块内的53家上市公司的统计(取算术平均),板块营收增速下降至13.4%,较去年同期少增20.5个分点,其中,实现正增长的26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49%,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

  板块平均毛利率约为15.30%,同比下滑0.81个百分点,净利率约为0.11%,同比下滑2.71个百分点,ROE约为1.96%,同比下滑0.58个百分点。净利率下滑的程度高于毛利率,我们分析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行业经过09-11年的快速发展后,人员快速扩张,在行业低谷期,业务量并不饱和的情况下,管理费用有一定的刚性;二是11年加息、银根紧缩等原因造成融资成本大幅上升;三是回款变慢,应收账款大幅增加,资产减值损失大幅上升。由于一季度是行业淡季,随着二季度旺季来临,行业盈利能力有望好转。

  维持“谨慎”推荐,5月选股宜大小兼顾

  5月份配臵我们建议大小兼顾,选股核心是确定性增长,大公司中仍然重点推荐增长确定、受益市政建设回暖、地产调控政策见底的中国建筑和受益水电投资景气上扬、市场份额确定的中国水电小公司中建议重点关注复合高成长的装饰企业,重点推荐洪涛股份和江河幕墙,继续推荐受益西部大开发政策支持、基建业务渐入佳境的四川路桥。(国信证券研究所)

热词:

  • 板块
  • 选股
  • 国信证券
  • 荐股
  • 下滑
  • 固定资产投资
  • 上市公司
  • 建筑工程
  • 房地产投资
  • 下降通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