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预判经济见底 险资提前埋伏周期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屡次“先知先觉”——高位逃顶、逢低抄底,保险资金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市场的敏感神经。近日受访的多家保险机构观点较为一致,即在经济见底预期增强以及政策利好齐发的大背景下,预计二季度A股仍将震荡上行。而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披露收官,险资提前埋伏周期股等选股路径亦一览无遗。

  “目前中国经济见底预期增强,通胀得到有效控制,未来货币政策可能将进一步放松,加上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可能在二季度逐步见底,因此相较今年初,我们目前的观点相对乐观谨慎,操作上偏向灵活主动。”一家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透露说。

  操作策略上,多位保险公司投资经理建议,关注与经济大环境相关的周期股。“在经济见底的过程中,周期股将率先出现短期脉冲式上涨的超额收益,不过后续还要看企业盈利的增长性和确定性,所以周期股未来表现可能会出现分化,真正的成长股会有较好表现。”

  具体至选股上,“优选具备安全边际同时兼具行业复苏概念的周期类个股,如证券、汽车等早周期行业,以及受益于行业复苏的工程机械、建材、航空航运等周期同步行业。”上述投资经理透露说。

  事实上,保险资金早已提前布局。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一季度,在包括机械设备、交运设备、电子元件、化工、有色金属等周期板块中,保险资金身影频现。如辽通化工、徐工机械、风华高科、宇顺电子、中国交建、隆基股份、大立科技、中航光电、康强电子等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保险资金均榜上有名且都是一季度新进。

  除此之外,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商业贸易、信息服务等,亦是保险资金一季度增加配置的主要板块。如,今年一季度,平安人寿利用自有资金新进6500万股云南白药;泰康人寿通过旗下传统型保险产品新进386万股南方食品。

  爱上“吃药喝酒逛商场”,看好消费类股票几乎成了保险公司今年的共识。

  “这主要因为:首先,这一板块具有抗通胀等特点,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其次,一季报也证明消费品业绩维持了高速增长;另外,这一板块同时受益于居民收入增长,城市化进程下的消费升级有利于引导居民消费偏好的升级,消费主题的趋势性投资机会仍然存在。”多位受访保险机构投资经理认为,在经济结构转型大趋势下,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将不断增加,从而带给消费领域的市场机会相对更多。

  值得一提的是,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八百多家上市公司中,保险资金一季度增持的信息设备、电子、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等板块,业绩告喜者居多。这亦从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保险资金预判选股的相对精准。

  至于备受关注的地产股,从上市公司一季报数据来看,保险公司之间似乎分歧较大。一季度,保险资金共在华侨城A、华发股份、浦东金桥等近十只房地产个股上增加了配置,但与此同时,招商地产、北辰实业、新黄浦等十余只地产个股遭到了保险资金的减持。(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保险资金
  • 周期股
  • 宇顺
  • 华发股份
  • 预判
  • 消费类股票
  • 提前布局
  • 板块
  • 选股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