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江证券:收入还能拉动多少营业利润增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容摘要】

  报告要点

  零售行业营业利润率的波动对营业利润增速影响较大

  百货行业的收入增速在2010年以前一直处于相对稳定阶段,但由于百货行业营业利润率基数较低,百货行业的营业利润率在2004-2007年间持续改善是该阶段营业利润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但超市行业的营业利润在2008-2010年因为营业利润率的恶化而导致营业利润增速大幅低于收入增速。零售行业营业利润率的波动对营业利润增速影响较大。

  费用较快增长是压制零售行业营业利润增速的重要原因

  人工、租赁、水电及折旧摊销费用是零售行业费用的主要组成部分,在百货及超市行业的占比均在75%左右。且人工及租金等刚性成本的增速未来难以下降,在较乐观的预期下,预计未来2-3年百货及超市行业费用增速将分别维持20-25%及25-30%的区间。

  收入及费用增速赛跑,营业利润随之加速增长或下降

  对百货行业而言,基于现有的联营模式,行业毛利率将在激烈竞争及商品结构提档升级趋势下而难以提升的假设前提下,我们预计:1)行业收入增速以超过25%的速度增长,则费用率有望在收入的高速增长下得到较大的缓和,营业利润增速也将在收入增速及营业利润率的双重拉动下以超过30%的速度较快增长;2)行业收入增速位于20-25%的区间,费用率将趋于稳定;但由于毛利率提升乏力,营业利润率将略有下滑,营业利润增速将略低于收入增速,预计将维持在20%左右的区间;3)行业收入增速低于20%,费用率将同比提升,如果毛利水平无明显改善,营业利润增速也将大幅低于收入增速回落至20%以下。

  基于超市行业经营模式及效率的改善及提升,毛利率也随之得到改善的假设前提下,我们预计:1)行业收入增速以超过25%的速度增长,费用率将趋于平稳甚至下降,若毛利率能保持提升的趋势,营业利润增速在收入增速及营业利润率改善的双重拉动下以高于25%的收入增长;2)行业收入增速若低于25%,则费用率或将同比提升,但若毛利率能继续保持提升趋势,则营业利润率将面临着毛利率与费用率之间的增速博弈,考虑到行业现有毛利率提升的幅度及进度,若增速仍能保持20-25%,则费用率提升幅度有限,营业利润率仍有望随毛利率提升而改善,若收入增速低于20%,则营业利润率走低的概率较大,行业营业利润增速也将随之进一步恶化。

  点击查看研报全文

热词:

  • 营业利润率
  • 收入增速
  • 长江证券
  • 收入增长
  • 费用率
  • 毛利率
  • 拉动
  • 百货行业
  • 行业收入
  • 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