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布局有资产注入预期的煤炭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盘江股份(600395)的涨幅已高达63%。该股不仅远远跑赢大盘,而且也超过了煤炭板块的平均涨幅。盘江股份暴涨的幕后推手是什么?业内人士总结为三点:一是2012年增长明确;二是1季报业绩超预期;三是存响水注入预期。

  事实上,2012年煤炭板块重点公司出现普涨,板块整体涨幅也超过大盘,而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的品种股价也都有比较好的表现。从煤炭公司发布的1季报来 看,行业利润增速出现下滑,个股业绩分化加大,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关注资产注入预期较强的品种,如冀中能源、平煤股份、潞安环能、盘江股份等。

  行业利润增速下滑

  截至目前,煤炭行业2011年年报已披露完毕。总体来看,2011年煤炭公司总体收入同比增长40%,较2010年增速高出6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净 利润同比增速为17%,较2010年下滑14个百分点。申银万国证券认为,利润率出现下滑主要是因为部分企业盈利性较差的非煤业务收入增长迅速,外加 2011年煤炭生产人工成本和材料成本上涨幅度较大,导致收入增速上行而盈利增速下滑。

  行业利润增速下滑的局面在2012年1季度仍在持续。 1季报显示,申万有盈利预测的21家煤炭公司总体收入同比增长25%,较2011年同期41%的增速明显下滑;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仅6%,也低于 上年同期。营业收入增速下滑主要是由于今年煤炭公司产量增速下滑,煤价上涨乏力;净利润增速下滑主要是由于煤价上涨乏力,人工、材料成本同比上升明显导致 毛利率的下滑。重点公司中业绩超预期的4家公司分别为盘江股份、国投新集、阳泉煤业和恒源煤电。盘江股份在去年4季度和今年初的提价使得公司毛利率改善; 国投新集则主要由于吨煤销售成本和管理费用下降明显外加政府补贴收入大幅增加;阳泉煤业得益于煤炭业务量价齐升;恒源煤电受益于收入大幅增加,管理费用下 滑明显。此外,大同煤业、充州煤业、平煤股份和中国神华4家公司业绩低于预期。

  当前估值基本合理

  回顾2012年年初至今煤炭板块的表现不难发现,板块跟随大盘出现反弹,绝对涨幅达17.2%;就个股而言,重点公司出现普涨。其中2012年增长明确 且1季报超预期的盘江股份领涨煤炭板块,涨幅超50%;有资产注入预期的阳泉煤业、潞安环能、2011年年报和1季报业绩分别超预期的平庄能源和国投新集 也都跑赢板块。

  5月2日煤炭股出现大涨,行业指数上涨了4.32%,表现较好的煤炭股有:大有能源上涨8.97%、西山煤电涨8%、恒源煤电 涨7%……招商证券认为,宏观政策放松预期与基本面预期双重推动煤炭股上涨。其认为,二季度将是宏观政策和基本面双重推动煤炭股。煤炭行业基本面逐渐好 转,宏观经济二季度见底,煤炭股的估值可以看到15-20倍PE。短期投资者有望获取PE上升的收益和资产注入预期收益。

  展望2季度,申银万 国维持行业中长期“看好”评级。其认为,煤炭股当前估值基木合理,市场整休配置仍略低于标配,未来资金进一步增配煤炭板块的动力主要来自于政策及基建项目 逐步放松所带来的经济企稳回升趋势的确立。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盘江股份;一季报风险兑现后可逐步关注冀中能源、平煤股份及潞安环能等资产注入预期较强品种。

热词:

  • 煤炭股
  • 资产注入
  • 个股业绩
  • 股份
  • 盘江
  • 大盘出现
  • 预期收益
  • 下滑
  • 煤业
  • 煤炭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