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逾七成收益靠“年景”券商盈利逐年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9家券商几乎是在差不多的水平上进行以价格拼杀为主的同质化竞争。“投行就是承销,经纪就是收佣金,自营就是用自己的钱博弈市场方向,跌入了路径依赖的窠臼,证券行业迫切需要通过创新向投融资中介的本质回归。”来自中信证券的葛小波如此描述我国证券公司现状。

  创新迫在眉睫,证券业亟需松绑。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表示,推进证券行业创新发展是个系统工程,监管部门也要顺应形势,及时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手段,在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放松行业管制。

  研究表明,当前我国证券业的发展水平大致相当于美国20世纪60年代末期,正处于逐步从手续费佣金收入为主的通道服务模式向差价收入为主的交易驱动型模式转型期的开始。

  1967-1969年,美国证券业收入中有60%来自佣金,而80年代其他收入和交易与投资收益占比达到50%以上,90年代更是达60%以上。伴随着收入结构的变化,对应的行业总体净收入也从1967年的37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2327亿美元,增长达62倍。

  创新带来的机遇不言而喻。在研讨会上,参会券商代表都对创新业务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然而,创新必然有风险,不能只看到创新带来的机遇,更要明了其中的风险所在。

  据了解,目前业界有一种业务模式创新,即在财富管理业务中以客户为中心的“一站式服务”,打破了原有的业务部门界限。“这一业务模式如果管理、控制不好,会突破现有各部门间的信息隔离墙,内幕交易、老鼠仓可能性加大。”中金公司一位代表说。

  未来,随着创新大潮的掀起,各种新产品将不断出现,创新会增加产品的复杂性,普通投资者往往不容易理解这些新产品,如何在创新中保护投资者又是一个新课题。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就此明确要求,要把握几项原则,努力避免重复过去的错误。“严格区分公募和私募,逐步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永远不要做自己不懂的产品;不取不义之财,不能蒙蔽客户、欺骗客户;要将风险敞口始终保持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时刻做好经营状况向最坏方向发展的准备。”

热词:

  • 券商盈利
  • 证券业
  • 一站式服务
  • 证券行业
  • 业务模式
  • 保护投资者
  • 年景
  • 老鼠仓
  • 证监会副主席
  • 证监会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