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邦服饰陷“高库存”困局 危机短期难解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美邦服饰(美特斯邦威,下称“美邦”)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库存量为23亿元,营收额为26亿元,库存量占营收额的88%以上,过季衣服库存量更是超过了13亿元。业内人士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如此高的库存对美邦来说“很危险”,未来两季的业绩也会更“难看”。

  日前,坊间盛传“在平湖,整仓库美邦的成衣,整仓库凡客的裤子!工厂仓库基本爆仓!”作为美邦集团的董事长,周成建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因美邦身陷高库存危机的猜测,而受到各方质疑,周成建对此大为恼火,对媒体放言,“好好看看我们2011年年报和2012年一季度报吧!”

  然而,美邦2012年一季度披露的财报明显没有让周成建扬眉吐气,据美邦财报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美邦库存为23亿元,营收额为26亿元,库存量占营收额的88%以上,而在2010年一季度,美邦的存货仅有7亿元;2011年一季度,美邦的季末存货就达到了31.6亿元,上升幅度超过300%。今年一季度虽然与去年一季度同期相比,库存量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额度。

  中金报告显示,美邦2012年春夏新款库存约为2.5亿元,2011年秋冬款库存为7亿元,2011年春夏款库存为8亿-9亿元,2010年秋冬款库存为5亿-6亿元,其余为更早款型。

  业内人士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根据服装行业常规,2012年春夏新款以及2011年秋冬款可视为正常运营库存,但其余的超过13亿元的货物皆可视为过季商品,也就是说,这些滞留的库存每天都在贬值。该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这些库存超过3年,减去其货损值、仓储成本等,不仅很难给企业带来利润,还会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包袱。

  另有匿名人士称,事实上,美邦高库存的问题也困扰着其他服装品牌。季前,企业容易大规模订单,若整个产销链条不能有效互通,过季服装销售将成难题,货品积压循环易造成高库存。此外,若服装企业没有很好的生产计划,工厂开足马力生产,也会造成库存越积越高。该人士指出,一家服装企业的赢利核心在于库存量的控制,如果库存合理就能获得超额利润。但是对美邦来说,如此高的库存很难在短时间得到消化,第一季度的23亿元高库存很可能影响到其第二、甚至第三财季的净利润。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多次致电美邦,但对方均婉拒了记者关于公司“高库存”现象的采访。

  截至5月8日收盘,美邦服饰股价为24.36元,较昨日收盘价上涨1.46%。

热词:

  • 美邦
  • 服饰
  • 营收额
  • 库存量
  • 短期
  • 秋冬款
  • 2010年
  • 收盘价
  • 股价
  • 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