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长阴杀跌早露先兆 五理由助长空头气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上证指数开盘2432.47点,低开16.41点,股指低开低走。开盘后就展开快速下跌,跌幅均超过1%,深指领跌。而后稍作抵抗,两市便又出现了一波更为猛烈的杀跌,深指一度跌逾2%,两市双双跌破10日线。

  盘面解析

  盘面上,两市跌多涨少,航母概念、航天军工、摘帽预期、白酒、ST板块逆势飘红,舟山新区、铁路、物流、黄金概念、有色金属、水利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华峰超纤(300180)、亚星锚链(601890)、舜天船舶(002608)、紫光股份(000938)、科学城(000975)、华峰氨纶(002064)等6只股票涨停,南方食品(000716)、威海广泰(002111)、兴源过滤(300266)、青青裸酒、中船股份(600072)、开能环保(300272)涨幅6%以上,龙生股份(002625)一度跌停。

  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看,上证指数盘中失守了近日连续确认的5日均线,5日均线盘中失守是大盘正式转弱的开始。虽然理论上多方还有机会收复该均线,但是即使那样,之后该均线对指数的支撑力度也会下降。另外,按时间通道理论判断,大盘在时间通道理论提示的可能发生趋势改变的时间点后指数窄幅震荡,做多势头减弱,大盘改变原来运行趋势的可能性就比较大。目前看,大盘的走势基本符合上述变盘条件。再有,上证指数的60分钟K线与多个技术指标反复背离,大盘没有外力支持很难抵挡住短线抛压。

  长阴先兆

  回顾历史可见,2007年10月12日,出现吊颈线两天后上证指数见到历史高点6124点。另外,2009年8月4日,上证指数出现吊颈线后,见到近三年高点3478点。还有,2011年7月6日,此后大盘构筑双顶,拉开大跌的序幕。

  吊颈线的市场含义是筹码出现松动,松动的原因可以是上方套牢盘的抛售,也可能是获利资金的回吐或是撤离。昨日的吊颈线是由于前高附近的压力所致,因此后市就算调整也只是上升途中的调整,不改变中线看多做多的观点。

  经过2400点一线的鏖战,虽然部分消化了市场分歧,但要真正脱离颈线位并不容易,尤其是近来权重股出现明显滞涨,对冲了各类热点的活跃表现,如果说2450点之上是右侧,那么对于长时间处于下跌趋势中的投资者而言,要改变一直以来的谨慎心态是个挑战。由于左侧行情对增量资金的吸引力有限,在没有过界之前,仍依赖于市场的存量资金腾挪运作,因此该位置上的横盘不同于2400点,时间拖得久了,会造成做多能量的过度消耗,对行情发展并不利。

  A股目前似乎处于是否进入自我强化阶段的临界点。3月下跌时,负面的经济预期和对调控的重申让投资者止步,4月的回升来自金融改革和政策松动的推力,而其后披露的信贷数据、产业政策、PMI数据等又成了验证和加强的条件,政策相对明确,于是剩下的是对经济的证伪,但股市超前于经济,要用经济来验证股市则成了马后炮,成了伪命题,而对于经济的判断是个难题,远不如金融市场趋势来得容易把握,那么市场的落脚点又回到了预期,或者说投资者预期的变化趋势。

  五大作空理由

  其一,新300ETF基金已使部分资金提前于上周抢货,本周坐等抬轿,故买力或有不继,且上周300成分股的抛压或可能延后至本周。

  其二,蔬菜价格较高,显示人工成本所产生的压力有其持续性,这对管理层在刺激方面颇多警示作用,或有可能使其不敢太过激进。

  其三,希腊、法国忽生变数,美元也显著走强。另外,欧洲、美国经济指标意外较弱,展现了全球经济较为顽固的疲弱态势,预示我国未来出口市场恢复困难。

  其四,近来权重股出现明显滞涨,对冲了各类热点的活跃表现。

  其五,近日在2450点横盘过久,造成做多能量的过度消耗,对行情发展并不利。

  券商论市

  爱建证券:大盘短线将调整关注2425点支撑

  爱建证券5月9日发布晨会纪要称,大盘在2450点一带受压,2425点支撑要关注。大盘短线调整,短线控筹为上注意市场风险。

  中信证券(600030):海外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短期或负面冲击A股

  中信证券5月9日在晨会报告中发布A股市场策略快报称,海外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短期对A股市场可能构成一定的负面冲击,但中期来看,国内宏观调控政策作出应激式放松的预期会加强,加上国际油价走软,有利于缓解通胀预期,其对A股影响偏正面。

  申银万国:后市震荡整理为主警惕不进则退

  申银万国5月8日盘后发布大势研判报告称,根据目前行情,2450点阻力强劲,多空分歧较大,后市震荡整理为主,警惕不进则退的可能。

  报告认为,大盘已经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在2450点一线震荡整理,由于没有成交量的配合,持续上攻的力度并不强劲。从盘口看,虽然多次下跌都被多头护盘解围,有惊无险,但盘中权重股表现疲弱,热点借利好出货痕迹明显。在这种“小马拉大车”的格局下,市场反弹力度有限。

热词:

  • 大盘短线
  • 爱建证券
  • 权重股
  • 后市震荡
  • 上证指数
  • 市场分歧
  • 吊颈
  • 存量资金
  • 行情
  • 做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