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380点有支撑 仍可伺机减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三A股大跌,沪综指跌1.65%报2408.59点,深综指跌1.74%报963.18点,成交微有缩小。周三的下跌呈普跌状态,除个别军工股因消息而走势较强,创业板、中小板跌幅和主板差不多,ST板块下跌股略多于上涨股,大体和其他个股同步。

  最近市场在资金供应方面有些利好,如新设立300ETF等,但同时也有些资金分流因素。新三板、国债期货、包括白银等在内的商品期货品种扩容等因素,均对中远期资金存在分流可能。

  另外,这次期货和股票交易费用同时下降,表面上看似乎没什么,但笔者认为前者吸引力远大于后者,因商品期货T+0和“平今仓”交易盛行,些微成本下降吸引力就会增加不少。

  如今的A股,其关键的问题不是交易成本方面,因A股交易成本经过历年调整实际上已极低,笔者认为A股最为关键的因素是各种制度设计,以及极令人忧虑的上市公司诚信问题。笔者前期曾不得已地提出个观点,即假如注定无法两全其美,则没水分的60倍市盈率个股也要相对地好过有水分的20倍市盈率个股。

  就单一个股业绩下滑来说,似乎很难认定真实原因是什么,似乎多数能说得通。但就众多个股业绩变脸来说,就很难解释了,老练的投资者分不清,只能对所有个股不信任。这和对国产商品或奢侈品的态度一样,理论上谁都知道确实有些诚信的公司,但消费者因分不清所以就“不得不”怀疑一切。

  笔者不认为管理层对股市应事无巨细地去管,但业绩真实性一定得“死死地”管住,管理层将更多精力放在法规建设和切实惩罚上即可,即只需做好裁判即可。至于投资者炒股输赢,投资理念是否“愚蠢”,这完全是自找的,裁判完全不用理会。

  近期利好不可谓不多,也不可谓不密集,但股指越涨越迟滞,浪费了那么多利好,所以笔者就进行了上述反思。至于股指杀跌诱因,笔者在最近几天已提前说了,而且说过好几次了。现在跌下来反而一时感到无语,因说来说去也就那些潜在利空,所以就转而说些上述盘面之外的东西。

  这些东西看似脱离了盘面,但中线、长线来说都是极为重要因素。就短期而言,假如欧债危机暂未暴发,假如管理层再多出几条利好,也许股指还会上涨一些。但这都不是本质内容,也没什么大用,无非使新股能多发几只、大非多减一些而已。

  从最近各方信息看,管理层弄高股指意愿似乎极为强烈。笔者虽对此有点不以为然,却也不敢过度漠视政策力量,至少短期内如此。

  从股指单顶形态看,杀跌也是有点突兀的,这种形态通常较容易反复。从均线系统或主力短期成本看,估计2380点一带有些反弹可能,不过建议届时仓重者减持。

  投资者也不应过度恐慌,笔者认为现阶段股指大跌机会一般有限,除非美元意外地极为强势,且人民币明显地、趋势性地贬值。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经济首季或二季见底的几率确实较大,股市没理由对此无动于衷,近期一些投资者看多也并非全无理由。另外,即使这个见底未必就是最终见底,但很明显,其“证伪”过程一般会极长,如此当有足够的腾挪余地。

热词:

  • 股指
  • 市盈率个股
  • 个股业绩
  • 减持
  • 利好
  • 国债期货
  • A股
  • 投资者
  • 管理层
  • 深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