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险企首季业绩堪忧 中国太保净利降逾八成垫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四家上市险企披露的2012年首季财报来看,国内寿险市场寒意依旧。除中国平安首季净利润实现同比4.3%的微弱增幅外,其他三家的净利润均呈现同比大幅下滑,其中中国太保以同比大降81.1%垫底。在业绩增长堪忧的同时,四家上市险企的退保金额也同比走高,其中中国太保以96%的增幅居首。

  大幅计提拖累净利润

  继续去年的颓势,今年一季度险企的盈利能力依然不容乐观。四家上市险企中仅中国平安实现60.64亿元净利润,同比上涨4.3%。此外,中国人寿净利润为56.25亿元,同比下降29.4%;新华保险净利润7.68亿元,同比下降35.7%。而中国太保首季则只实现了6.52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81.1%,成为上市险企中净利润下滑最大的公司。

  在净利润大幅下滑的背后,中国太保今年一季度计提了13.73亿元资产减值准备,相比去年同期的1.21亿元,同比增加了1034.7%。对于巨额计提及净利润的大幅下滑,中国太保在其一季报中并未予以解释。除中国太保外,中国人寿同期计提近77亿元,同比增长391.1%,而原因是“受中国资本市场持续低位运行的影响,符合减值条件的权益类投资资产增加所致”。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四家上市险企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亏近450亿元,因此险企在一季度的大幅计提消化浮亏压力,或有利于二季度的业绩表现。

  首季四险企退保近200亿

  记者发现,对于中国太保净利润大幅下滑,除投资收益不佳、大幅提高计提比例之外,其首季营销成本的增加及退保金的大幅增加也是重要原因。财报显示,中国太保去年的保费收入仅增长2.6%,但业务及管理费用达到51.13亿元,同比增加超过17%,而其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也同比增长超过21%。

  此外,今年首季中国太保的退保金达到32.02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6.34亿元增长了96%,这一增长幅度位居四家上市险企之首。对此,中国太保解释称主要为“部分银保产品退保增加”。与中国太保相比,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在首季分别退保99.16亿元、12.6亿元和47.4亿元,其中新华保险退保金同比增幅也达到56.4%。四家上市险企在第一季度共遭遇了近200亿元的退保损失,而在2010年全年退保约为655亿元,如此看来,今年首季的数据无疑令市场对于今年退保增长的担忧更甚。(来源:新快报)

热词:

  • 太保
  • 业绩增长
  • 净利润
  • 业绩表现
  • 新华保险
  • 中国
  • 资产减值准备
  • 金融资产
  • 保费收入
  • 计提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