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盾安环境:1.54亿元首次中标核电总包项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景网5月10日讯 盾安环境(002011)日前发布公告,公司与中核集团中核工程公司签订了关于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核岛通风空调系统(HVAC)项目总包协议,中标金额为1.54亿元。该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公司成功实现了由暖通设备制造商向核电暖通系统总包商的华丽转型,也打破了国内核电暖通系统领域七年来独家垄断的行业格局。

  据悉,田湾核电3、4号机组核岛通风空调项目是中核工程公司成立以来核岛通风空调第一次总包项目,是继日本福岛事件后国内启动的第一个HVAC总包项目,说明国内核电开启已不远。本合同标的涵盖核电站暖通系统中的核级空调机组、核级风机与核级冷冻机组,并覆盖上述设备的设计、制造和技术服务等,属于核电暖通系统集成的范畴,因此本合同的签署标志着公司已取得核电站暖通集成业务的市场突破,公司从提供产品向提供系统的产业升级转型战略达成了阶段性目标,为公司实现“为人工环境及新能源领域提供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应用服务的全面系统解决方案”的战略目标奠定了基础。

  据最近我国核电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到2015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要达到5000万千瓦,到2020年将达到7000万千瓦左右,要完成上述规划,在2020年之前平均每年需建成4个以上百万千瓦级核电站。作为目前国内拥有HVAC总包资格的两家企业之一,盾安环境已积极介入第三代核电(ACP1000\ACP100\AP1000\CPR1000)配套设备技术开发和储备,为新技术堆型的核电暖通设备配套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公司还将以巴基斯坦恰希玛C-3/C-4项目为契机,积极进军国际核电市场。

  盾安环境一直在制冷通用设备、暖通空调工程设计、技术咨询及系统工程安装等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2008年公司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福建福清核电厂项目的DEL水冷式冷水机组(即核级冷水机组)设备供货合同,公司也由此成为中国第一家为核电站配套生产核级冷水机组的厂家。 2010年公司又被确定为LOT15Bb标段、防城港LOT12C项目、大亚湾外围冷水机组项目的中标单位。2011年盾安环境再接再厉,成功打通核电暖通系统总包产业链,核级离心风机和轴流风机抗震试验成功,取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核级风机设计、制造许可证,成为国内仅有的两家具备核电站暖通系统总包业务资格的企业之一。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盾安环境选择核电站暖通系统集成作为制高点,通过对高标准暖通系统集成业务的经验积累,不断提升公司可再生能源系统等系统集成能力,并由核电系统业务自上而下切入火电站、医院、地铁、石化等行业领域。这也是盾安环境实施产业和商业模式升级转型的重要战略性布局。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盾安环境凭借领先的经营理念和多年积累的专业能力,在即将释放的国内核电暖通系统市场大有作为。该合同产生的收益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张杰)

热词:

  • 盾安
  • 核电装机容量
  • 总包
  • 暖通空调工程
  • 环境选择
  • 元首
  • 核电工程
  • HVAC
  • 核岛
  • 冷水机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