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策+业绩“打破僵局” 文化传媒“突出重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3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机构内参》 王琳琳

  编者按:文化部近日正式发布《“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末,文化部门文化产业现价增加值比2010年至少翻一番,实现倍增指标,这是继《“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后,文化部再次明确文化产业产值目标。

  政策面因素作用逐步放大

  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财政支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财政文化投入力度,设立国家文化发展基金,扩大有关文化基金和专项资金规模,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更是提出培育30家左右上市文化企业,打造3~5个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产业展会等。

  传统媒体发展在于市场化,限娱令、限广令、统一IPTV平台等监管政策实际上是放大政策风险。但从2012年的财政预算安排来看,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预计将增长18.7%,高于中央财政支出平均增速,但一季度文体传媒支出仅完成293亿元,增速低于同期财政支出11%。为力保财政文化投入达标,在加大财政文化投入的同时,传媒股将有望借助政策红利提升业绩。

  行业步入快速发展期

  传媒行业作为支柱行业发展方针政策确定,未来政策支持将更具体和细化。近期,财政部公布修订后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强调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促进金融资本和文化资源对接、推进文化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播体系建设、推动文化企业“走出去”等,影视传媒行业将步入快速发展期。

  2012年收购主要集中在广告和公关领域,而今年其他子行业的上市公司开始发力。当前,传统行业如新闻出版等自我升级步伐稳健,新兴行业如互联网、动漫等发展模式明晰,影视行业完成产业规模扩张和产业链延伸,行业整体发展空间相对较大。2011年传媒行业上市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723.69亿元,同比增长18.27%。

  影视行业增长迅速

  2011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131.15亿元,同比增长28.93%,创历史新高,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70.31亿元,占票房总额53.61%;2011年国产电视剧行业总体交易金额近80亿元,同比增长28.4%。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国家对影视剧制作业务准入许可逐步开放,当前除传统电视台市场呈现出精品剧供不应求状态外,新媒体对电视剧尤其是精品剧的需求也在逐渐上升。目前我国新媒体市场主要由网络视频市场、IP电视市场、手机电视市场及公共视听载体市场四部分组成。电视剧交易最频繁、需求最大的新媒体市场为网络视频市场。

  互联网市场成近期热点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视频传播技术革新以及相对宽松的版权环境,各类视频网站快速增加,网络视频已经成为年轻群体的重要娱乐渠道。网络视频内容一般来自于专业内容制作机构和网民原创、转载和二次加工。互联网信息量巨大的特点使得各个视频网站需要专业化、特色化的视频内容吸引受众,这为内容供应商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需求。

  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网民数量突破5亿,全年新增网民5580万。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8.3%。2011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到511.9亿,增长57.3%,其中人民网增长70.83%,百视通增长234.43%,乐视网增长87.05%。

热词:

  • 传媒行业
  • 打破僵局
  • 突出重围
  • 文化产业发展
  • 文化企业
  • 政策面
  • 文化传媒
  • 政策风险
  • 文化体制改革
  • 十二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