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日评:沪指雄踞半年线 2400之上还看蓝筹脸色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21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随后呈现震荡格局,临近收盘,在大量买盘的涌入下,指数出现拉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381.43点,上涨0.75%,沪市成交金额为745.4亿元;深证成指收报9695.87点,上涨0.82%,深市成交金额为755.6亿元。

  具体到行业板块上,今日涨幅居前的中信一级行业分别为传媒、家电、电力设备、计算机、食品饮料和通信,其中传媒行业指数上涨3.72%。房地产、煤炭、建材等周期板块也有所表现,分别上涨1.55%、1.27%和1.24%。

  在消息面上,外汇占款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下滑。中国人民银行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4996.23亿元。据此计算,1月外汇占款增加1409亿元。这是外汇占款在连续3个月负增长之后首次转为正增长。去年10月、11月和12月,外汇占款分别下降249亿元、279亿元和1003亿元。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1月外汇占款虽然转为正增长,但未能抵补当月财政存款增加,这是近期银行间利率飙升、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直接原因之一。总体而言,目前市场流动性仍然偏紧,流动性的宽松预期有所降低。

  此外,备受关注的高收益债券近日又有新进展。分析人士预计,高收益债券有望最快于“两会”后推出,明显早于此前市场预期。有投资者担心此举措或将对A股风险资金产生分流效应。不过,在试水阶段,中国版垃圾债发行量相对有限,对股市资金不会产生明显影响。另一方面,高收益对应着高风险,高收益债券的推出绝不意味着市场中出现了一种“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标的,事实上若回顾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美国盛行的热潮“垃圾债”风潮,其泡沫一旦破灭,对投资者带来的损失也是巨大的。相较之下,当前A股的整体风险收益比仍然值得投资者青睐。

  从管理层政策方面来看,证监会最近动作频频,一方面,修改收购办法鼓励大股东增持。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日前正式下发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及第六十三条的决定》,将持股30%以上的股东每年2%自由增持股份的锁定期从12个月降至6个月,以进一步鼓励产业资本在合理价位增持股份。同时为了便于大股东增持,此次修改对一些行为的行政许可予以取消。另一方面,为解决基金募集困境,证监会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将新基金成立的募集门槛,从2亿元下降到5000万元,这均对市场情绪有较好的提振作用。预计这将对A股供求关系起到一定的正面作用。分析人士认为,证监会对大股东增持的鼓励措施与前期郭树清主席指出A股具有罕见投资价值相得益彰,恰恰反映了管理层对当前市场价值的认可与对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举措。

  因此,从消息面与政策面来看,在经过了降准预期的兑现之后,A股还是能够处于一个相对偏暖的外部环境。这或有助于当前震荡反弹的延续。

  而从技术层面来看,目前大盘仍处在楔形整理的末端,且伴随着楔形通道的逐渐收窄,大盘短线方向选择的时间窗口正在迫近。不过就目前而言,能够打破当前市场僵局的变量似乎还未出现。而多空之间的争夺正在进入白热化,短期内震荡幅度或许会有所增大,前期累计涨幅过大的品种存在较强的回调压力,后市需关注煤炭、银行等反弹主线品种的活跃,如果未来主线板块发力,则近期的多空僵持格局或被打破,后市或可看高一线。

热词:

  • 沪指
  • 外汇占款
  • 中证
  • A股
  • 沪深
  • 大盘短线
  • 银行间利率
  • 证监会
  • 上证综指
  • 震荡格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