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策力度决定行情上升高度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3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 金韶青

  从国内宏观经济面来看,虽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没有进一步推出,但通胀的形势基本得到有效的控制,随着4月CPI的进一步回落,货币政策正逐步由从紧转向稳健,未来一段时间持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是可以预期的,货币政策的宽松有利于股市走出恢复性上升行情。

  二季度最大的超预期来自于政策的积极态度。郭树清主席的新政并未引起市场的足够重视,只是当成新官上任三把火的举措,但随着政策的密集出台和力度的逐步加大,市场逐步感受到高层管理者重振股市的决心。在引进资金方面,新审批了500亿美元的QFII额度和500亿的RQFII,而进一步引进养老金等长线投资资金的举措正在积极酝酿中;虽然降低印花税和取消红利税的措施没有出台,但降低劵商交易费用的举措还是让市场看到了希望;市场制度建设方面,推出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主板、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尽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仍然不够完善,但市场毕竟看到了管理层完善制度建设的决心。相信目前的新政只是一个开始,如果利好的政策不断地积累,市场必然会做出积极地反映。

  因此,目前的投资策略是以积极的心态参与到由货币政策转向和政策红利双轮驱动的行情中。在投资理念上,要坚决秉承郭树清主席大力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因为价值投资是本轮政策的核心,无论是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促进现金分红还是退市制度的推出,都是为了树立A股市场价值投资的理念。

  本轮市场改革实质是2005年股改的完善和深化,既然是改革,就一定有利益的获得者和牺牲者。从目前管理层倡导的理念看,本轮改革最大的获益者很可能就是注重业绩和成长性的价值投资者,而最大的牺牲者可能就是持有业绩没有复苏希望的高估值绩差公司的长期持有者。香港成熟市场的今天就是A股的明天,随着A股市场退市制度的落实,1港元以下的细股和仙股可能不久的将来就会出现在A股市场,垃圾股的风险不言而喻。

  所以,投资者要想在本轮行情获得稳定的收益,买入流通盘不大、市盈率不高且业绩稳定增长蓝筹股耐心持有是比较好的策略。建议关注以下几类公司。

  1, 受益于货币政策转向的银行、地产股面临较好的机会,适合长期投资的稳健投资者。

  2, 一季度主营业绩大幅增长且中期仍能持续增长的公司。这类公司最适合有一定风险偏好的稳健投资者。

  3, 受季节性影响一季度微利或亏损,但受政策利好中期可能大幅盈利的行业,如水泥行业中下周实施高分红的天山股份。这类公司比较适合对行业和公司有清晰了解,且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的价值投资者。

  4, 受未来预期政策利好影响较大的公司,如劵商股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部分公司。但这类公司价格波动较大,只适合快进快出的投资高手,并不太适合稳健的价值投资者。

热词:

  • 投资者
  • 上升行情
  • 政策利好
  • 退市制度
  • 货币政策
  • 资金入市
  • 新股发行
  • 价值投资
  • A股
  • 红周刊(博客,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