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稳定增长+精选蓝筹”下的投资选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止4月30日,沪深两市2381家公司公布了2011年年报,2379 家公司公布了2012年一季报。2381家可比上市公司2011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1.63%。2376 家可比上市公司2012 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为0.1%。数据的下行反映出前期国内国外宏观及政策面对股市的影响。不过从单季度来看,整体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已经探底企稳。

  剔除金融业后,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与毛利率双双下滑。营业成本的提升速度高于营业收入的增加幅度成为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大幅收窄的主要原因。此外,由于宏观调控的影响,财务费用的大幅上升是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速下降的另一重要原因。随着宏观调控的政策的逐步放松,财务费用率有望降低,其对于净利润增速的负贡献有望减轻。

  行业方面,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基建类板块为主的行业下滑幅度较为明显。制造业中下游盈利情况在2012年一季度下降较为明显。大消费板块在经济增速下行期间盈利增长较为稳定。

  我们在去年底强调,未来伴随着通货膨胀的下行以及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放松,股市也将在业绩增速下行这一不确定性因素明确之后逐步企稳,市场均衡点也将有所提升。根据这三方面的考虑,我们将2012 年上证指数的基本运行区间为确定为[2200-2800],2200 点之下属于下限区域,最具投资机会;2800点之上属于上限区域,具有一定的投资风险。

  我们认为,目前部分先行指标显示经济已经出现了回暖的迹象,我国的宏观政策的下一阶段目标转向保增长的势头也已经明确。与此同时,密集利好政策出台的背景下,明管理层对于股市上涨的支持态度。而我国股市改革的步伐的加快有利于股市长期的良性发展。

  目前我国净利润增速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但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情况出现分化。伴随着净利润增速的下行,中小板以及创业板一直以来维持的较高PE难以持续。从这个角度出发,适当规避业绩具有不确定性的高PE个股是比较稳妥的选择。

  从未来宏观经济运行的层面来看,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的风险未完全消除的时间段内,以消费类板块为典型代表的符合产业转型发展方向,业绩增长较为明确的蓝筹股值得关注。

  根据以上投资逻辑,我们在本期报告以“稳定增长+精选蓝筹”的配置策略并结合企业估值优势和行业景气度,给出了投资组合。

热词:

  • 净利润
  • 上市公司
  • 投资组合
  • 投资机会
  • 投资风险
  • 类板块
  • 沪深
  • 宏观经济
  • 我国股市
  • 精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