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放松管制鼓励创新 让机构投资者大展拳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积极作用的发挥能推动一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当前,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结构转型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我国机构投资者发展处于重要的机遇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但我国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仍旧突出。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本市场发展的需求相比,与成熟市场相比,甚至于新兴市场经济体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一是机构投资者资产规模仍需大幅提高。虽然近年来我国机构投资者发展迅速,但与我国的经济总量相比,规模还比较小。以2009年的数据为例,发达国家如美国的共同基金与养老金资产规模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85.5%和78.4%,日本分别为48.4%和15.97%。新兴市场国家和韩国这两个指标为28.3%和19.67%。但是我国在这两个方面却只有6.9%和13.6%,不仅低于美国的50.6%,也显著低于南非、韩国、巴西、智利以及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等东欧转型经济体的43%的平均水平。二是机构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截至2011年底,我国证券投资基金、保险公司、QFII和养老金等四类机构投资者占股票市场流通市值的比重分别为7.69%、3.93%、1.07%和0.92%,养老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比重过低。

  处在新的历史时点,促进机构投资者等长期资金入市已极为迫切。而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有望成为促进长期资金入市的重要抓手。以我国基金业为例,尽管近几年管制不断放松,但市场规模及市场化程度不仅与美国等成熟市场有差距,就是与巴西等新兴市场相比也有较大差距。2008年至2010年,巴西等25个新兴市场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年复合增长达到25.4%。其中巴西在2010年底共有800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资产9340亿美元,从2008年至2010年,年均复合增长达41%。在基金公司业务范围方面,25个新兴经济体中的大部分都允许基金公司同时从事账户管理业务、对冲基金业务和私募股权基金业务。与这些新兴市场相比较,我国基金在机构准入、业务范围、产品审核、对外开放等方面仍有比较严格的限制。

  发展是当前建设我国资本市场的主题,而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加大其在资本市场的投资比例,并鼓励创新提供多元化产品,鼓励长期基金进入资本市场,则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为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应当认识到,机构投资者的发展需要在制度层面有所突破。

热词:

  • 机构投资者
  • 我国基金
  • 放松管制
  • 鼓励创新
  • 资本市场
  • 资金入市
  • 新兴市场
  • 流通市值
  • 基金公司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