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务院265亿补贴促节能家电 拉动3000亿元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家电产品,推广期限暂定一年。

  部分业界人士猜测会将补贴直接发放给企业,而那些在节能技术上较先领先的龙头企业,受益较大。

  粗略估算,以10%的补贴比例作参考,265亿元的补贴额度将能拉动近3000亿元的家电销售。

  本报披露的节能补贴方案即将落地的消息得到证实。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并研究确定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

  正如本报昨日预测的那样,此次节能补贴对能效标准的要求较高。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严格能评制度,新上项目采用风机、水泵、空压机、电机、空调、照明器具等要达到国家1级能效标准,将产品能效指标列入设备招标文件和采购合同。同时政府部门还将加快制订、修订重点用能产品能效标准。

  而在监管措施方面,国务院亦明确对存在骗补行为的推广企业和销售企业,取消其推广资格,加倍扣减相应的补贴资金,追究企业负责人责任。依法打击能效虚标行为。

  二级市场

  家电个股业绩将“前低后高”

  虽然具体的实施方案尚未公布,但部分业界人士猜测将按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方式,将补贴直接发放给企业,而那些在节能技术上较为领先的龙头企业,受益较大。记者粗略估算,以10%的补贴比例作参考,265亿元的补贴额度将能拉动近3000亿元的家电销售。

  不过也有家电企业的高管向本报记者指出,总额虽然看似庞大,但分摊到5类家电上影响其实没有预期想象的大,而且补贴的产品类别也较家电下乡明显要少。不过他也认为,利好政策更重要的是挽回市场信心。

  券商的分析则预计新政策将止住家电行业今年以来的下滑势头,使其呈现“前低后高”,家电企业的业绩有望得到持续改善。

  家电个股近两日表现抢眼,不过昨日有所调整。

热词:

  • 节能标准
  • 个股业绩
  • 补贴资金
  • 家电企业
  • 家电销售
  • 市场信心
  • 节能产品
  • 节能技术
  • 家电行业
  • 家电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