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信地产屡曝违规 或源于争夺内部重组权斗争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信地产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正式回应尚在审批中

  近日,中信地产陷入屡屡违规的漩涡。

  中信地产屡曝违规

  连日来,中信地产被媒体曝光在海南博鳌大肆开山毁林建造高档别墅,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并且在没有开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强行开工建设,后来被当地政府勒令停工。随后,又有媒体曝光中信地产在博鳌囤地8年不开发,坐等升值。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于5月15日致电中信地产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方仅表示已就上述事件知会海南分公司,如果记者要采访就联系海南分公司前台。

  本报记者检索公开资料发现,除上述违规事件外,中信地产还因在北京亦庄的地王项目涉嫌未征先卖,被一家工厂告上法庭。另外,在2011年10月,中信香水湾在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涉嫌通过认筹的方式违规向购房者卖卡。

  而近期中信地产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被疑深圳某项目低卖高买,涉案4亿元,并已有高层被拘的新闻了。5月8日,深圳当地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表示,深圳一央企将楼盘低价整体卖给私企,然后再高价买回,以饱私囊,其涉案金额超过4亿元。

  媒体报道称,2010年10月,中信华南将“岸芷汀兰”项目的权益全部低价转让给盈谷公司,然后在2011年9月再高价买回。

  中信地产相关负责人5月9日对此事回应称,中信地产楼盘项目系合法挂牌转让,中信地产无违法行为。这位负责人表示,网上谣传与事实严重不符,中信地产将名为“岸芷汀兰”的楼盘项目权益通过合法挂牌程序转让,目前中信地产对该项目并不拥有权益。上述负责人还透露,近日中信地产方面将发文正式回应网上谣传。

  而上述中信地产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则于15日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目前中信地产这个正式回应尚在上报领导审批的流程当中,而领导近期则在出差,因此尚未得到审批。对于“中信地产深沪两地高层被警方带走调查”的传闻,该负责人也并未直接对本报记者回应,只表示“不太清楚此事,需要向领导汇报并了解情况。”

  或源于内斗

  目前,中信集团的地产业务一直呈现三分天下的格局:中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信华南有限公司和中信深圳公司。业内人士透露,中信地产内部存在重组权的争斗,多年整而不合。

  中信华南公司资产规模在150亿元左右,是中信集团地产业务的龙头,旗下有中信华南东莞公司、中信华南深圳公司、中信华南上海公司等10多家全资子公司和多家控股子公司、酒店、高尔夫球场。中信深圳公司总资产逾60亿元,有19家下属子公司。但中信华南集团与中信深圳集团共同使用“中信地产”品牌,一直存在同业竞争关系。

  有媒体引述来自中信地产内部的消息称,此次领导人出事涉及华南公司和深圳公司内斗,双方领导李康、郭志荣互相揭短。还有报道称,中信集团已出面处理,但未到送监这步,已在内部消化。不过上述信息并未得到中信地产的确认。

  “早期华南公司和深圳公司争得比较厉害,竞争变了味,越到后来火药味就越浓。”熟知中信华南业务的中信集团总部员工向媒体坦言。

  业内人士透露,长期以来的中信地产内部关于重组权的争斗,成了其多年整而不合的伤疤。作为一家大型央企,本来是应该在行业内树立正面榜样形象的中信地产,却不断爆出丑闻。

热词:

  • 地产业务
  • 中信集团
  • 重组
  • 违规事件
  • 楼盘项目
  • 自然景观
  •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 毁林
  • 东莞公司
  • 亦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