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建议券商向商业银行贷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报道称,中国证监会建议允许证券公司向商业银行贷款,以助其扩展业务。证监会指出,应允许证券公司和普通客户一样向银行贷款,以扩大其融资渠道。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为给国内券商加杠杆,做大资产规模。

  目前证券公司可以通过银行间市场融资,亦可通过发行债券、短期融资券、次级贷、同业拆借等方式进行融资。

  对银行贷款,商业银行是给券商开了贷款渠道的,根据2007年8月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出台的规定,证券公司目前可以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寻求商业银行放贷。现在要求放开的是,股权质押以外的贷款,比如抵押贷款和信用贷款。不过,若采取抵押贷款,券商用什么抵押,是个问题。若采取信用贷款,什么级别的券商才能授予信用贷款,也是问题。

  深圳某券商分析师认为,券商以前通过IPO和金融债来募集资金。券商的问题不在于贷不贷款,而是资金怎么用。大券商的资本金都很多,那么多钱都趴在账上,连自有资金应用的途径都很少,那么贷款的需求可想而知就不大了。

  不过他表示,这个政策是对券商的放开,为将来做准备,因为未来很多创新业务需要用到大量资金,那时候银行贷款或许就成为重要筹资渠道了。

  从目前来看,一方面,券商大量的资金闲置,放在银行趴账,另外一方面对相关业务确实又有需求。根本原因不在于融资困境,而在于监管部门通过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体系,制约了券商的杠杆化,使得资金使用效率不大。

  业内人士表示,只要券商未来能发展资产驱动型的业务,那就缺大量资金了。但短期内,由于新业务品种不多,估计融资的需求也不会很大。

  目前国内券商主要收入来自通道服务,如经纪和投行,这导致经济收入的来源单一。而国外证券,尤其是华尔街,收入主要来自资产驱动业务,如做市商、股指期货、自营、资管、对冲基金等等。两种模式的差异,背后就是杠杆的问题。国内券商几乎没杠杆,全是拿自有资金去盈利,而华尔街投行,金融危机前是30多倍,目前也有21倍左右。业内人士表示,融资渠道是表象的,放大杠杆、鼓励券商开发新业务,才是政策最核心的考量。

  对于银行资金安全性的问题,受访人士表示,现在券商的风控都做得很严,尤其是在资金使用方面,都签订了第三方存管。目前有融资融券,以前营业部权限大,现在都没有了,所以资金安全性问题并不大。

  据介绍,现在营业部的权限基本很小,资金在总部集中清算,除了放给客户做融资融券之外,其他的款项都到不了营业部,且融资融券这个业务是有一整套的制度规范的,跟以往完全不一样了。制度、政策、环境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券商在银行也有一定的存款和抵押,银行都会通过抵押额按比例授信,跟任何贷款企业一样,所以对风控不用存在过高的担心。而对券商向银行贷款利率的问题,部分受访人士认为利率将市场化。也有人认为这类似同业贷款,利率相对可能稍低一些,也可能会对券商有折扣。(记者 王 沁)

热词:

  • 证监会
  • 券商分析师
  • 杠杆化
  • 商业银行贷款
  • 融资融券
  • 贷款企业
  • 股指期货
  • 证券公司
  • 银行间市场
  • 投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