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玻璃焦煤期货上市在即 保证金门槛多在万元以内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合约草案拟定

  继5月10日上市白银期货之后,年内期市还将迎来玻璃、焦煤新丁,届时期货市场品种规模将达到30个。记者从期货业内获悉,目前玻璃期货、焦煤期货的合约草案已经拟定,最快将在6月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从刚刚上市的白银期货到后续拟将上市多个品种的合约草案,保证金门槛大都在1万元之下,这显示,随着国民经济运行呈现出新的特征,主导2011年新品种上市的“大合约”思路正趋于弱化。而白银期货上市第一周成交活跃,也表达出市场资金对于上述思路改变的认可。

  玻璃期货蓄势待发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郑州商品交易所玻璃期货合约 (草案)》,玻璃期货交易标的为平板玻璃,交易单位将为每手20吨,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6%,每日涨跌幅限制±4%。交割方式将采用实物交割。基准交割品要求为符合浮法工艺生产,以及符合国家标准平板玻璃5毫米无色透明的一等品要求。

  对于市场关心的合约大小,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见惊雷认为,每手20吨比较适中。“现在5毫米的平板玻璃不到1500元/吨,20吨还不到3万块钱,按照最低的保证金比例每手不到1800元。”

  见惊雷还指出,玻璃覆盖产业广,平板玻璃主要用于建筑领域,还包括汽车、太阳能等,如果相关企业能参与进来,那么这个品种活跃度将会很高。并且,期货市场对于交割品的标准化要求,以及本身所具备的价格发现功能,都有利于提升实体产业的经营水平,加快整个行业的现代化步伐。

  见惊雷说,玻璃期货上市后,取得交割品牌资格的企业将迎来重大利好。此外,玻璃期货上市之后,相关企业也多了套期保值、降低风险的工具,如果运用得好,也将利好企业的经营。

  日前,郑商所发出通知,召集会员单位分析师在本月21日至23日进行玻璃期货培训,市场猜测,根据交易所培训之后的上市程序,玻璃期货有望于6月上市。

  焦煤期货活跃可期

  除了玻璃期货,据业内人士透露,焦煤期货也将在6-7月份这一时间段上市。

  据记者了解,焦煤期货合约草案规定其交易单位为每手60吨,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每日涨跌幅限制±4%。交割方式将采用实物交割。焦煤期货的交割等级为大商所规定的交割质量标准。

  “合约规模适中,适应了市场资金的需求。”海通期货资深分析师金韬预期,焦煤期货未来有较好的流动性。他同时指出,由于市场对焦煤的需求多样化,而交割标准相对固定,所以升贴水标准的确定就显得十分重要。如果确定的合适,就能够解决很多交割上的问题,比如说,标准交割品的量可能确实不多,但替代品如果有合适的升贴水,那么可交割的标的就多了,可交割的量越大,越能够反应市场供需情况,并且而不会被资金操作。

  需要关注的是,无论是此前上市的白银期货,还是已经排上日程的玻璃期货、焦煤期货,抑或年内有望推出的原油期货,其合约设计思路和去年相比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入场门槛都只在1万元左右。”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曾经主导2011年新品种上市的大合约思路已经有所改变,这也让投资者对于玻璃和焦煤期货的上市更加充满期待。(熊锋)

热词:

  • 焦煤
  • 期货分析师
  • 白银期货
  • 期货上市
  • 期货市场
  • 期货合约
  • 保证金比例
  • 交易保证金
  • 平板玻璃
  • 市场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