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靠天吃饭短期难改 两上市券商警示炒作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9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二级市场的轮番炒作,西部证券和国海证券今日双双自揭行业创新发展短期难实现、靠天吃饭格局仍未改变等多项风险,以警示部分投资者的盲目投资。

  数据显示,5月3日上市以来,西部证券12个交易日累计换手达到487.1%,昨日收盘价较上市首日收盘价上涨31.86%,5月18日收盘价计算摊薄后市盈率超过100倍。而国海证券则在3月28日至5月18日期间涨幅高达84.05%,截至昨日的市盈率更是高达200倍。

  西部证券和国海证券均认为,这跟近期媒体报道关于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监管层拟加快债券市场和场外市场建设等方面的利好消息不无关系,但媒体报道的有关行业利好处仍于探讨阶段,相关创新措施也尚未正式实施。同时,受制于现有的资产与业务规模,相关创新措施实施之后,也不可能在短期内转换为公司的收入及利润。

  不仅如此,证券行业的创新发展并非对所有券商有利。西部证券认为,随着证券行业创新的不断深入,证券行业的竞争与分化将会更加剧烈,西部证券作为区域性券商,占公司主要业务收入来源的经纪业务优势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公司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等业务也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国海证券称,此前公布的送转股事项对公司实际经营状况无实质影响。

  除在行业创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外,靠天吃饭的格局同样是横亘在整个证券行业面前的一大经营障碍,西部证券和国海证券亦明确点出了此种风险。

  国海证券称,证券公司的各项业务对证券市场有着高度依赖性。西部证券表示,证券市场周期性变化不可避免地引致券商盈利的波动,使得我国证券公司的经营状况与证券市场行情及其走势有较强的相关性。

  两家券商均认为,证券行业各项业务盈利情况均与证券市场周期性变化密切相关,存在因市场周期性变化造成盈利大幅波动的风险。西部证券就表示,证券经纪业务是西部证券的主要业务,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经纪业务可能面临盈利能力波动风险;自营业务方面,在开展自营业务过程中,可能产生因投资产品内含风险、证券市场异常波动、投资决策不当等风险;投行业务方面,在开展投行业务过程中,可能存在因发行方式、承销承诺、市场判断等因素形成的风险。

  除了上述业务风险外,国海证券还对该券商面对的资产管理业务风险、创新业务风险、管理风险和技术风险做了必要分析。(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热词:

  • 券商盈利
  • 西部证券
  • 国海证券
  • 证券行业
  • 证券市场
  • 短期
  • 收盘价
  • 投行业务
  • 资产管理业务
  • 自营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