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铜市“内伤”难愈 维持弱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制于宏观环境和基本面,铜价维持弱势

  长江铜现货升水平均值(元/吨)

  5月,铜价稳步下行,伦铜跌幅约9%,沪铜指数最低跌至54622元,跌幅超5%。希腊政局不稳导致欧元区债务问题再次陷入困境,中国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也未能改变铜价的下行趋势。现货市场,因铜价下跌,冶炼厂有所惜售,铜材企业有补库需求但比较谨慎。

  央行降准不改铜价下行趋势

  希腊当前形势对市场的主要影响分析如下:欧洲央行确认暂停对部分希腊银行再融资,希腊银行出现挤兑现象的可能性高,希腊人民不断提取存款。此外,希腊违约的可能性增加,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国债收益率受到波及出现上升,西班牙意大利银行评级被调降,后期或将有更多欧元区银行评级被调降。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发展和债务问题的担忧加剧,投资者纷纷撤出风险资产市场,铜价承压,预计欧债问题还将继续扰动金融市场,铜价将维持弱势。

  近期,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未改变铜价走软的趋势,因为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最主要原因是有效需求疲弱,而非资金紧张。铜市消费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走弱,企业新订单情况不理想,投入新资金的意愿降低,在这样的情况央行降准对铜市效果有限。

  冶炼厂惜售,下游补库谨慎

  随着铜价下行,现货升水上升。冶炼厂低价惜售,坚持高升水报价,一些贸易商由于进行了保值,出货相对积极。下游铜材企业补库意愿有所恢复,但态度依然谨慎,订单情况良好的铜材生产企业补库意愿相对高,逢低补库降低原料成本。

  从SMM和我们的调研结果来看,铜杆线企业开工率在传统旺季中未见起色,主要受到房地产行业持续严控及电力建设放缓的影响。4月铜板带箔企业开工率与前月持平,主要是因为终端需求行业如电子、家电、装饰等行业的内外销市场环境没发生根本性好转,整体消费依然疲弱。随着铜板带箔消费淡季的逐渐来临,新增订单数量有限,企业备库谨慎。

  终端用铜方面,17日国家出台节能推广政策,将对节能家电进行财政补贴,这对景气度下滑明显的家电行业将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难以改变家电行业有效需求减弱的局面。

  综上所述,铜价经历大幅快速下跌后有反弹的要求,但受制于宏观环境不稳和基本面表现一般,铜价将维持弱势。预计伦铜将在7500—7800美元区间内波动。因冶炼厂出货意愿减弱而下游在此价位有采购补库的意愿,沪铜将围绕55000元一线整理。(金瑞期货 龙丽质)

热词:

  • 维持弱势
  • 铜现货
  • 铜价
  • 内伤
  • SMM
  • 补库
  • 现货升水
  • 冶炼厂
  • 伦铜
  • 惜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