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近半数到期产品未获高收益 黄金理财踏错“节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国际金价大涨大跌令黄金理财产品的收益大幅缩水。普益财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共有36款黄金类理财产品在今年到期,其中未能实现高预期收益的产品有16款,接近半数。

  “今年国际金价走势震荡,经过1月和2月份的大幅反弹后,3月份几乎回吐了一半涨幅,尽管在4月震荡持稳,但5月金价再度大幅跳水,甚至可能进一步击穿去年年底创下的1550美元低点。”18日,普益财富研究院叶林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如此震荡的走势,使得今年各银行发行的黄金理财产品表现也大相径庭。

  其中,有16款到期产品实现最高的预期收益,如工商银行到期的黄金类理财产品均为消极看涨型,其特点是设定一个较高的触发价格(通常2000美元附近),由于该行1-5月到期的产品最早于去年年底开始运作,而最近半年里国际金价始终位于2000美元下方,因此该行的12款黄金类理财产品全部“轻易”实现约4%-5%的高收益。

  不过,也有诸多产品未能让投资者获得最高的预期收益。如中国银行发行的10款产品中,仅有两款获得最高收益,其余8款仅兑现了低预期收益。 导报记者发现,上述产品中既有看涨型,也有看跌型,但为何最终仅有两款获得高收益?叶林峰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踏错了“节奏”。

  “比如该行发行的积极看跌型产品,主要集中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发行,产品期限通常在3个月,而在此期间金价在1月和2月份经历了一波强劲的反弹,因此即使3月和4月份金价出现回吐也不可能达到触发价格;而3月中旬发行的1款消极看跌型产品由于期限仅有39天,此间金价始终处于盘整状态,因此也未能达到触发价格。”叶林峰表示。

  同样,招商银行到期的4款黄金类理财产品中,全部为积极看跌型,除了1款获得高收益外其余全部获得低收益。“获得高收益产品主要是由于金价从5月8日开始快速下挫,而该款产品的期末观察日在5月15日,此时该款产品已经跌破触发价格因而获得高收益。”叶林峰表示,而另一款积极看跌型产品由于期末观察日提前了约7个交易日,而当时金价刚刚开始下挫,因而与触发价格“失之交臂”。

  除此之外,光大银行发行的两款产品中有1款区间型产品未能实现高收益,其原因在于从去年8月份开始金价出现了一轮暴涨暴跌行情,这使得金价轻易击穿该产品设定的区间,而该产品设计为金价击穿其设定区间获得低收益,因而最终仅获得3.4%的到期收益率。

  叶林峰认为,整体来看,今年到期的黄金类理财产品表现平平,实现高收益和未能实现高收益的产品各有16款。从实现高收益的产品来看,消极看涨型的产品居多,有14款;积极看跌型产品有2款。在没有实现高收益的产品中,积极看跌型的产品有7款,积极看涨型的产品有5款。

  “明显可以看出,尽管金价从3月份开始出现一轮下跌并且在5月进一步大跌,但实现高预期收益的看跌型产品很少。”叶林峰表示,这反映出银行在该类产品的设计上仍然欠一些“火候”,投资者在购买该类产品的时候更是不能盲目跟风,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根据自己的判断再购买相应的产品。

热词:

  • 理财产品
  • 节奏
  • 黄金理财
  • 设定区间
  • 到期收益率
  • 产品设计
  • 火候
  • 国际金价
  • 预期收益
  • 击穿
  •